./t20170222_463728_taonews.html
旋转的金蛋
 收藏:0
分享到:
展品信息
探索与发现A厅
展品简介

这组展品展示的是三相交流电动机的原理。

按下启动按钮,托盘上的金蛋便开始旋转并慢慢竖立起来。这是由于在金蛋周围存在一个旋转变化的磁场,金蛋内部会因电磁感应而产生电流。而电流所受力的效应会阻碍磁场的旋转变化,表现为金蛋最终与磁场同步旋转。按下反向按钮,磁场的旋转方向变为反向,正向旋转的金蛋内部会产生强大的感应电流使自身迅速结束正转并渐渐反转起来。

旋转的磁场是怎样产生的呢?在托盘下方布置着一组三相线圈,每个线圈都通有交流电。但三个线圈的交流电在时刻变化中:达到同峰值的时刻各相差三分之一个周期。这样的一组线圈就能产生旋转的磁场了。

金蛋为什么会竖起来呢?这是因为金蛋由实心部分和空心部分组成,它旋转起来之后,在重力和向心力的作用下,空心部分将向上竖起,使转动保持平稳。

在两边的托盘里,你可以放进其他金属的小物品,观察下方的旋转磁场是否会使他们旋转起来。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数字看展品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