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01_450045_taonews.html
六分仪
 收藏:0
分享到:
展品信息
光学仪器
中国科学技术馆
科技与生活D厅
展品简介

  六分仪是手提式测量天体高度或地面两物标间夹角的光学仪器。因仪器上的刻度弧约为圆周的六分之一而得名,精度达 0.1′或 0.2′。航海中主要用于观测天体高度以确定船舶所在的位置。在六分仪出现以前曾使用过多种精度较低的测天工具。中国元代和明代使用过量天尺,明代使用过牵星板。阿拉伯人在 15世纪前后数百年间使用过拉线板。欧洲 15 世纪使用过四分仪和星盘,16 世纪使用过十字杆,17~18 世纪使用过反测器。1730 年英国 J.哈德利发明双反射八分仪,大大提高了观测精度,因仪器上的刻度弧约为圆周的八分之一而得名。后来为了便于观测月距,刻度弧加长为 60°,成为六分仪。以后六分仪成了观测天体高度的航海仪器的通称。现代刻度弧长约为圆周五分之一的观测天体高度的仪器,仍称六分仪。

  您眼前的这个小东西就是六分仪的模型。您可以由此体验到在拥有GPS之前,确定自己地理位置的难处,感受六分仪曾经给茫茫大海中的航海家带来的便利。

 

  六分仪是手提式测量天体高度或地面两物标间夹角的光学仪器,因仪器上的刻度弧约为圆周的六分之一而得名。想在茫茫大海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吗?快来体验一下吧!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留言

数字看展品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