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7夏令营  >  2017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  >  内蒙古自治区

科技无处不在

来源:

科技无处不在

 

田雅茹 北师大乌海附校 初一一班

    科学是我心中的温暖和愉快,你使我无所畏惧,视死如归。入狱者虽难得重见天日,你却能把锁链和铁窗粉碎。

——题记

    经过那次的展览,我印象很深刻,在脑海中一直挥之不去。它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美,让我渴望探索科技之美,探索它的神奇。

    “据说那里面的东西很有趣耶。”“真想快点去看看。”“是呢,是呢。”体育馆里嘈杂声阵阵。不少同学都在望着那门里面有什么东西,我也不例外,不停的朝里头张望着,左瞧瞧,右瞅瞅,头拼命的往前探着,好奇心充斥在心头。

    “不要说话,打闹。安静的去看,好了,解散。”在“静姐”的一声令下,我们就像饥饿了好几天的狼不捕获了食物般的兴奋,立刻扑了上去。在馆里有很多机器,例如常用减速机构,小球的足迹,椎体上滚等等。在机器旁边还站了高中的大哥哥,大姐姐来为我们讲解。这时的我们又像好奇宝宝一样,对每个都充满好奇,都想伸手去体验一下这些神奇的机器。我走到一个双曲狭缝的机器前,它有两根直杆相互交叉,在那机器上又有交叉的洞。我当时觉得如果我转动直杆的话,那么它一定会打到那个机器而不会顺利穿过那个洞。我推了铁架一下,它转了一圈后,我瞠目结舌。和我当初想的完全相反。我两眼呆滞,嘴还张着。站在旁边的姐姐笑了笑,在我面前摇了摇手。我反应过来,吧唧吧唧嘴,眨了眨眼,回过神,看向那个姐姐。“是不是感觉很神奇啊?”姐姐笑道。“嗯,我的眼睛欺骗了我。”我哭笑不得。“其实它有一个原理的。大家应该都知道,直杆沿着与它不平行也不相交的轴旋转,其轨迹为双曲面。我们缓慢的转动直棒时,会在空中划出一种被称为双曲面的立体圆形,从双曲面的顶端到底部沿弯曲的边缘划出的线称为双曲线,这个铁板上所刻的曲线就是双曲线它本身就是直杆旋转轨迹的一部分,所以直杆旋转时能巧妙的穿过弯曲的狭缝。这个很难懂,不过以后那么会学到。”那个姐姐很轻松的说道。我崇拜的看着那个姐姐,觉得她好厉害。我走向下一个机器,那是一个锥体在向上滚动。那个机器旁边围了很多人,他们都很好奇锥体为什么会向上滚。一位大哥哥給我们解释道:“锥体上滚用的原理是重心的运动。虽然看到的现象好像是锥体在上滚,但是从侧面观察的话锥体重心其实是下移的。造成错觉的原因是以为两条制成杆虽然是向上抬起的,但是杆间距离在不断增大,也就是说杆支撑锥体的位置在向外移动。重心就是指物体的几何中心。锥体的重心在锥体内部集合重心上,不在物体外面。重心的具体位置在锥体的重心轴的中间。”我心中不禁叹道:啊,好深奥啊。怒个那些县乡都好神奇。然而这些复杂而又神奇的定理是我们的伟人发现的。他们在周边的事物中发现了问题,并且不断探索,坚持不懈,付出艰苦换来了今天的成就。那是多么不容易啊!

    我想,我如果有一双慧眼,善于观察身边事物,发现它们的神奇之处并去解决探索,那么我这一生都受益匪浅!

 

指导老师:王蔼禄 北师大乌海附校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内蒙古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