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7夏令营  >  2017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  >  其它

一次难忘的参观

来源:

 荆门市实验小学 六(1)班  朱宜凡

前不久,科技馆的工作人员来到了我们的学校,办了一次科技展览会。下午一来,我就和同班的同学兴致勃勃来到了图书馆旁参观这次展览。

图书馆门前有许多展台,每个展台都显示一个科学小成果。展台前挤满了人。有很多低年级的小同学,每经过一个展台,都会缠着旁边的高年级同学,要他给他们讲一讲这是什么东西,那是为什么。我看到有一个同学,正兴致勃勃指着一个可以转动的、可以看到活动的图像,它类似于圆柱体。但见小同学跟身旁的同学兴奋地讨论着什么。

我和另外几名同学也进入了参观的队伍中。我们首先参观的展台,名叫天鹅绒触觉。当你听到这个名字时,一定会很奇怪:是什么东西拥有天鹅绒般的触觉呢?事实上,那是一张竖起来的铁丝网。按照指示牌上的指示,我将两只手分别放在左右两边,轻轻移动,发现它的手感就好像天鹅绒一样顺滑。我很好奇这是为什么,便看了看指示牌,才知道这其实是一种触觉错觉。虽然我对这种错觉感到惊奇,但还是不得不赞叹科学的伟大。

接下来我们看见了更奇妙的东西——一架没有蒙上鼓皮的架子鼓。虽然它并没有蒙上鼓皮,可当我把手敲过去时,它却依然能够发出咚咚咚的响声。旁边一位学过架子鼓的同学饶有兴趣地用它演奏了起来。后来听别人解释说这种鼓里装有传感器和音响,到我们的手敲过去时,传感器就会感应到手移动的速度、手敲打的位置等数据,然后根据数据,从内部调出相对应的录音,再由音响发出来,这样,我们就听见鼓声了。

更有趣的是一个“画星星”的小游戏。台面上有一个平面的星星,星星前面有一面镜子。我看着镜子里的星星,用一支笔沿着台面上的星星画一圈,不过画的过程中,笔只能在五角星的轨迹中活动,不能碰到边缘。这个游戏看似很简单,实际上却很难。我依然尝试了七八次都不能在不触碰到边缘的情况下一次性将星星画好。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再看看指示牌上的文字,我豁然开朗。原来镜子里出来的图像跟现实是完全相反的。难怪!我们照着镜子来画,怎么能不错误百出呢?这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哦!

这次科技展让我和同学们都大开眼界。我看到也学到了很多,我也明白,科学技术是在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在这个时代,懂科学的人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不懂科学的人,就一定不能成功。唯有跟上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探索科学的人,才能走上人生真正的巅峰。怎么说呢,反正多懂点科学总是好的。用老舍先生的一句话:“不是乱吹,这就是知识啊!多懂点知识总是好的!”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其他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