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黑龙江省

科技馆游记

来源:
 逊克县民族中学七年五班  艾博

 

盛夏,我与父母一同去参观黑龙江省科技馆。

远远望去,黑龙江省科技馆是一个不规则的形状,就像一朵荷花被切去了一部分,露出的断面是规整的长方形,而四周的造型则向内弯曲,看起来很有趣。在断面儿的下方有一个立在草坪上的地球仪。它由三个铁圈焊接而成,抽象古朴而又简洁大方。在阳光的沐浴下,它会反射金光,晃得人睁不开眼睛。

我赶紧走入主体大楼。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奇特的机械。这时,一个神奇的机器人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快步走向它。发现机器人全身都有感应器。你把手放到它的眼睛处,它就会说你挡住我的眼睛了。你把手放到它的头上,它就会喊有人拍我的头.......我和它玩得不亦乐乎时,父母催促我继续往前走。

我来到了虚拟对话室,它是一个能答题的房间,里面有个虚拟的人会出题,你可以拿着麦克风回答,答对一题加十分。它出的问题五花八门,包罗万象,没有点常识的人还真答不出来,我答得了几道题后,发现显示回答全部错误,一怒之下,我直接上了第二层楼。

第二层是关于物理、地理方面的科技产品。我发现这里有很多好玩的东西。像方轮子的自行车、靠气体投篮的小装置、能够回答问题的智慧树.......在它们之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无皮鼓和齿轮儿大战 。 无皮鼓不同于普通的鼓,它是靠光的原理。用手和脚拍打鼓面的时候,接受光端收不到光信号,光电开关就会驱动相应的语音发声中枢,这样就实现了没有鼓皮却能发声的鼓。它还储存了很多不同的语音,你击打力度不同、位置不同,发出的声音也不同。时而声音高亢,时而声音低沉,有时还会发出经过处理的电子音......各种个样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就像一只乐队在演奏。声音的感染力,穿透力极强,让人陶醉其中。无皮鼓自由驱动的打开方式,让我感到特别新奇。而齿轮大战则像华容道一样,需要靠智慧破解谜题。你要不断的摸索每一个齿轮的旋转方向及大小,才能把所有的齿轮连接起来,这就是一个探究过程,我很喜欢这种益智游戏,尽管破解时有些费脑力,但是我还是很喜欢。

科技馆的第三层是儿童游乐区。刚刚走到楼口,就能听到一阵阵欢笑声,我按捺不住好奇心快速地走了进去。闯入眼球的是一个小型的喷泉,它四周有一圈儿小水柱不断地向上喷水。你可以把旁边的海洋球放到正中央的喷泉上面,让喷泉帮你把海洋球儿送到旁边的水柱上,那里已经有许多孩子在玩了。我观察了一会儿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我学着他们的样子,也把球扔在喷泉中,我惊讶地发现每个水柱的冲力都能恰到好处地把球推到下一个水柱的上空。海洋球儿就像磁旋浮列车似的,不停地在水柱的上方循环飘动。没有一个掉下来。  

突然,我看到了一个更为神奇的东西,我向它走去。它分为两部分,一部分长得像坦克的履带,另一部分则像给黄豆脱离的机械。在履带的上方还有几株金黄的麦子,我跑去看简介栏上的信息,这才知道它是给麦子脱粒用的,我很好奇它的工作原理。于是我就试着转动把手,惊奇地发现履带竟然缓缓地开始运动,像爬链儿似的把麦子推运到高处,到达最高处时,经过脱粒系统,在底部分化成麦粒儿和谷康,再分别运往两个方向,直到消失不见。当你继续转动把手时,入口处又会出现几株麦子,于是麦子又被分解。就这样我乐此不疲地疯狂转把手,希望得到更多的麦子。我一直转,一直转,转了好长时间,最后还是爸爸妈妈把我拉走了。

我心不甘情不愿地被强制拖着,无精打采地走着。忽然我的眼睛被闪了一下。我定睛一看,视线被牢牢地粘住,那是一块奇怪的镜子。别的镜子成像都是平面儿的,但它例外,它是由一些竖立斜放的镜子组合而成的。它可以反射光线,让人产生错觉。我往左动一动身子,发现我变了,变胖了;向右移动脚步发现我变了,变瘦了;站着不动,发现自己好像被施了魔法,每个镜子上都有一个小小的我。我被这奇特的镜子吸引,站在那儿自顾自地开始玩耍。

   不知不觉夕阳西下,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科技馆。我暗暗下定决心,要当一名科学家,利用各种原理研制高科技产品为人类服务。

 

(指导教师:逊克县民族中学任芳)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黑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