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苏省

阳光的力量

来源:
 烈日当头,大地像蒸笼一样,热得使人喘不过气来,仿佛一点星火就会引起爆炸。走在路上,迎面的风似热浪扑来。走到一栋都是玻璃幕墙的大楼前,更觉得骄阳似火。同样的阳光为什么会给我不一样的感受?会不会是这些玻璃幕墙的原因呢?

我准备了几面镜子,准备用实验一探究竟。我把镜子聚集在一面阴凉处的墙上,一面镜子照射的地方是25℃;两面镜子招射的地方是29℃;三面镜子照射的地方是32℃。为什么温度会上升呢?查阅质料,原来太阳光具有热量,用镜子聚光就意味着把大量的热聚集在一起,所以阳光越是集中,温度就越高。

如果温度高到一定程度,是不是可以融化一些小东西呢?

我从口袋里翻出两块巧克力。一块巧克力用一面镜子照射;另一块用三面镜子照射。果然,不出我所料,30秒后被三面镜子照射的巧克力软塌塌地融化了,而用一面镜子照射的巧克力仍挺着身板,“屹立”在它的岗位上。

如果温度继续升高,会不会着火呢?我冥思苦想着。

中午,我准备了一个放大镜、一副老花镜、和一张纸,邀请妈妈和我一起做实验。我把纸一份为二,揉成两个松垮垮的纸团放在地上。然后我一手拿着放大镜,一手拿着老花镜,分别对准两个纸团。不出一会儿,被老花镜照射的纸团开始发热、发烫,而被放大镜照射着的纸团竟然降低了温度。又过了五分钟左右,被老花镜照射的纸团上出现了一个小黑点,渐渐地小黑点越变越大。“哧”的一声,一团小火苗毛冒了出来,它摇曳着小小的身躯,贪婪地吞食着纸团。这一小团火苗不仅烧着了纸团,更点燃了我对阳光的威力的好奇。

“纸的燃点比较低,如果换成布,能被阳光点燃吗?”我问妈妈。

妈妈笑了笑,递给我一本书:“看看阿基米德的方法吧。”

公元213年,罗马帝国想要攻下叙拉古王国,几次水战下来,叙拉古王国大败,只得固守。一天,国王和阿基米德在城堡中观察海面,国王好奇地问阿基米德:“听说您最近找工匠打造了许多面镜子,这里面有什么名堂?”阿基米德向国王讲了一番话,国王将信将疑,最后还是点头:“就照您说的试试吧”阿基米德令几百名士兵搬来几面大镜子,大家听从阿基米德的安排,用镜子往一艘艘战船的白帆上反射炙热的太阳光。不一会儿,白烟袅袅,敌船纷纷着火,罗马侵略者落荒而逃。

读完这个故事,我怔住了,再常见不过的阳光竟可以点燃物品,甚至可以保卫国家。这太让人震撼了,小事物中蕴含着大智慧,这都得益于科学的发现及研究。科学,帮忙我们创造了优越的生活环境;科学,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科学,是全世界人们智慧的结晶!                 

    徐凌云

盐渎实验学校 

指导老师:蔡金萍 

盐渎实验学校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苏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