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神奇、有趣的旅程

来源:

 

放暑假的时候,爸爸妈妈带我和弟弟一起去海洋城参观科技展,神奇的科技让我大开眼界,这真是一场神奇、有趣的旅程。

刚走进展览馆,我们就看到了好多科技展品,有激光琴,有懒惰蛋,还有3d眼镜……其中我印象最深刻,觉得最好玩的是“铁球的旅程”。这个展品是由一个铁球、很长的一条弯弯曲曲上上下下的轨道和七八个障碍组成的。需要控制一些东西,像拉杆、闸门等让小球保持一定的速度和冲击力才能让小球通过一道道关卡到达终点,稍不留神,球就会脱离轨道。我和弟弟密切配合,经过一次次尝试,铁球终于达到了终点,我们兴奋极了,玩了一次又一次,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体验。我觉得我们就像是行走在科学轨道上的小球,只有细致专注、不怕失败,勇往直前,才能到达成功的远方。

“铁球的旅程”让我们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激光琴带给我们的则是神奇的体验。它是由一块木板和好几条红色激光组成的。我用手轻轻触摸了一下其中一束光,没想到竟然发出了琴声,我的好奇心被触动了,又接着去触别的光,每一束光都发出不同的琴声,真是太神奇了!突然,一个疑问在我脑海里出现了,于是,我就问爸爸:“这琴是由什么原理制成的呢?”爸爸说:“应该是激光原理吧,不过我也不大说得清楚,我们回去上网查一下吧!”回到家,我们上网查了资料,原来,激光琴是一种以激光束作为琴弦的乐器。其结构依光束前进方向依次有激光器输出总光束,经分光元件分出作为琴弦的分光束,光电接收器将光信号转换成电讯号输至与琴键相连的电子控制器。激光束琴弦人眼看得着而摸不着,“拨动”它可以发出美妙的琴声。利用激光技术及光学控制原理制作的激光琴,使得演奏者无需用手接触琴身就可演奏。演奏者用手触碰一束光,无弦琴就会发出声音,相当于拨动一根琴弦。经过不停地对光控制,可以“演奏”出不同的音阶和乐曲。发明它的人真是太厉害啦!

吸引我的还有“懒惰蛋”,这是我给它取的名字,因为我觉得这个名字最适合它!圆形的铁盘中间是凹下去,一个椭圆形铁球静静地躺在里面,一动不动,就像一颗蛋躺在铁碗里似的。装置外边有一个按钮,只要你一按按钮,铁球就会旋转起来,如果你一直不停地按那个按钮,铁球就会转得越来越快,到达一定的速度就会立起来转。当然你一停下来,它就会倒下,懒懒地继续躺着了。哈哈,这颗蛋真是太懒惰了!

这场神奇、有趣的科技旅程让我大开眼界,深深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也获得了更多的知识,同时也让我懂得了多问的好处。

 

  长兴县第五小学  王  怿
指导老师  朱海强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