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科技大篷车进校园有感

来源:

科技大篷车满载智慧的结晶,开进善琏小学,给我们全校师生带来丰盛的“科普大餐”。一项项看似简易但又奇妙深奥的科技项目,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更点燃了我们向往科学和热爱科学的信念。

本次的科技大篷车展示,内容丰富,紧紧吸引着我们对未知世界的渴求。有“无皮鼓”,没有鼓皮,但用手在它上面轻轻敲动,便能听到阵阵的击鼓声;有“3D眼睛,镜框是纸做的,镜片一红一蓝,戴上眼镜后图片一下子栩栩如生、淋漓尽致地呈现眼前;有“旋转的脸”,转动三角镜,镜中对方的脸竟转起来,神奇万分。参观学习中,领略到了科学奥秘,激发了我们对科学的热情

这次活动使我印象最深刻的展品是“锥体向上”。我不经意地用手推了一下锥体,发现锥体又回到了原来的位置。又用手把锥体推向下方,我看到锥体慢慢滚到下方,之后又灵巧地从下方回到上面。我的心中漂浮了许多疑团:锥体为什么会从下面滚动到上面呢?”带着重重疑问,我上网解“谜”,原来物体在重力场中因受到重力和地球引力的作用而会自然降低重心位置。因为此展品是由一个双锥体和两根互成角度同时又与水平面成一定角度的导轨组成的。因此,从表面上看,物体是由低向高运动,但这其中锥体的形状以及导轨高低不等给人造成一种错觉,实际上锥体的重心自始至终还是在下降。

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发明,凝聚了多少发明者日夜研究的勤奋和汗水。天才数学家爱恩斯坦说过:“天才等于99%的汗水和1%的灵感。”也就是说,每个人不是生来就是天才,是通过后天的努力才变成的。

我的奇思妙想    发明“太阳能汽车”

通过这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使我了解了科技的神奇,激起探究的奥秘,在我小小的内心世界筑起一个伟大的梦想。这么梦想虽然遥远,但是我相信只有敢想,才能敢做,才有实现的一天。

我想发明一种“太阳能汽车”,造福人类。 “太阳能汽车”有多种功能:防撞、防盗、节省能源。

我想象中的“太阳能汽车”最大的功能是“防撞击”。交通事故是现代社会的一大杀手,所以我想让车子具有一种防撞功能。太阳能车表面有一层特殊的材料,非常有弹性,而且柔软得很,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它会立即自动反弹,确保人和汽车不受任何损伤。

“太阳能汽车”不用像现在马路上的那些小汽车一样,要“喝”汽油才能开。未来的世界没有专门的加油站,取之不尽的能源——太阳能就是车的燃料。这种太阳能汽车身上覆盖着太阳能板,依靠太阳能板吸收阳光,并把阳光转化成源源不断的动力。你可能会问,那么到了晚上或者碰到阴雨天,太阳能汽车不是就没有动力了吗?不用着急,这种太阳能板非常高效,它能把阳光储存下来,一天有一两个小时的日照就够它痛痛快快地“跑”上一整天了,所以即使碰到阴雨天、或者夜晚行车也不用担心。

未来的“太阳能汽车”还有神奇的防盗功能。它是靠指纹或者密码来识别自己的主人的。想要启动车子,你需要按下你的指纹,或者输入密码。如果指纹不对,或者三次输入密码错误,车上的安全绳就会把小偷牢牢绑住,并且自动报警,哈哈,让小偷没办法偷走你的车。

我要好好学习,学好本领,让我的梦想成真,让我的“太阳能汽车”早日造福人类!

探究想象  开启创新之门

本次的“科普大篷车”参观,令我受益匪浅!我们是初升的太阳,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就必须要勤动脑、勤动手,敢于想、敢于做,不断地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学会了创新,就等于牢牢地抓住了开启新世界大门的钥匙,只有敲开了创新之门,这个时代才真正属于我们!

 

后记

 

——让我们敢想敢做,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一起实现美好的中国梦!

  善琏小学  黄  昊

指导老师  黄建英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