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以此为梦,以此为归

来源:

 

所谓天高地远,任海鸥翱翔,驰骋平生,任外出的游子在一路荒凉时,即是伤痕斑斑,也身心犹健;关于潦倒哀伤,得意兴尽种种。千般模样,正以极长远的一种形式在广为流传。

而这类故事既始于科技,也步于科技。

今有幸能到科技馆内走一遭,似入了无穷的宇宙般,没有边际。径直走入馆内,沿路墙廊上有一处世界航天发展史的画照,详细地记载了航天技术从古至今漫长延续的生命动脉。从火箭技术,卫星时代,再到空间探测及现在的载人航天,无一不彰显着科技层面一次又一次的重大突破,世界航天地发展也正逐步迈进着更崭新辉煌的未来。

当然,其中也不乏论述了各种古器物的发明,在此着重讲述一下“公道杯”的故事。它其实是中国古代一种奇特的酒器。使用此杯盛酒时,只能浅平,不可过满;否则,杯中之酒便会全部漏掉,一滴不剩。因此,这神奇的酒杯对贪杯者来说是个警策,对斟酒者公道与否也是个检验。相传,公道杯是唐朝的传家宝。当寿王与杨玉环婚喜之日,唐明皇曾赠此杯并问杨玉环可知用意?杨说:“父皇赐此杯,是教导我们,凡事要适度,不可过贪,否则将一无所得。”唐明皇含笑点头。此后,明洪武年间,浮梁御窑厂为进贡洪武皇帝,历经几十次反复试验才再次烧制成功了公道杯,并传世至今。

说时只短短几行字,可其中饱含的艰辛苦水又何尝仅是这寥寥数笔就可描绘、勾勒的呢?早从遥远的古代,那时的人们就已学会了把科学原理应用于实际生活中,还如此的熟练。存至今日,让后代的我们也能一饱其盛时风采。

科技的发展正与日俱增,回到现代,我们可以看到有像奥运悬浮球,科普大篷车等一系列新星模型,层出不穷。其中更有大型的科幻电影,模拟4D效果,可身临其境地感受这种科技带来的奇妙观感。有关机器人的设计,也是十分新颖,做着人类所能或不能的事情,不禁慨叹,再过几十年科技的繁荣盛貌又岂能是如今所能比拟的。

在这短暂的游览中,我愈加了解到所谓科技,乃是千千万万人共同捧出的沙漏,一不小心就化为散沙。它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真实地存在着。

如今纷繁芜杂的大环境下,一边讲着要科创未来,要以更加创新的方式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一边又以杯水车薪,上行下效的一贯模式制度,粗制滥造,导致现许多的科研工作者都丧失了该有的追根究底的工作态度。这就像有的人无视喧嚣,拥挤的人群中也自有一方净土;有人则栖居于田,悠然见南山,却也通过方寸之间的终端尽知天下事;而有的人自是隐于市野,虽已于现世生活地安稳却仍不忘初心,在社会给他们地不断打磨下,如同“不辞冰雪为卿热”那般,将满腔孤勇毫无保留地献身于最伟大的科技事业,义无反顾。

千般荒凉,以此为梦;万里蹀躞,以此为归。


 

  浙江信息工程学校  汤秋怡
指导老师  杨峰明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