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游湖州市科技馆

来源:

 

如今科技日新月异,它改善了我们的生活,让很多事都变得简单、变得方便,它给我们的生活带了莫大的好处。这一次学校组织去科技馆,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一点。

踏进科技馆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湖州市科技馆”这几个大字,它们缓缓升起,伴随着升起的还有“嗒嗒”的响声和我对科技馆内部的好奇心。

来到科技馆里面,展厅数不胜数,展品更是让人眼花缭乱。最令人费解的是“倾斜小屋”。从外面看,它就是一间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屋,一点儿也没有倾斜;进到屋内,才知道它为什么叫倾斜小屋,原来里面是斜的!墙壁上还挂着几幅随着小屋一起倾斜的画,画的内容很奇怪,其中一幅甚至是黑白的点子图。在屋内,会莫名的感到头晕,难道这小屋会动?再次来到屋外,它还是老老实实地站在那儿,一动不动。

最神奇的是“解魔方机器人”。只要把魔方打乱递给这个机器人,它就会拿起这个魔方,看上许久,仿佛在思考些什么,再快速地扭动魔方,不一会儿,魔方就变回了原来的样子,据说它解好一个魔方用不了一分钟!

最热闹的莫过于“少儿天地”这个展区了。大多数同学都在里面“玩”,把整个展区围得水泄不通,但其中并没有什么令人值得思考的地方,匆匆一览,正准备走,低头一看,发现自己“悬浮于万丈深渊之上”,吓得我不寒而栗,而且“万丈深渊”的边缘上还有一圈一圈一闪一闪的光圈,接着有两个工作人员走来打开了“万丈深渊”上的玻璃盖,原来那光圈一闪一闪不是故意造成的,而是它出现了故障,也正好让我一睹“庐山真面目”,这时它没有了原先深不可测的感觉,相反,它只不过半米来深的样子。经过询问,才知道它的原理:通过两面平面镜的不停反射,给人一种深不可测的视觉效果。再次站到它上面,它不再那么可怕了。

最科幻的是“辉光球”。顾名思义,它是一个球,还能“辉光”,确实,它是球,准确来说是两个球,外面一个大玻璃球,里面还有一个由金属棒“顶”上来的小金属球。按下启动按钮,中间的金属球就会变成紫色,这紫色不是完完全全的紫色,它有的地方深,有的地方浅,这光线也不是像太阳光一样的直线,而是弯曲的,并且时时有变动,手放在上面还会把那光线吸引过来。

最易懂的是“电磁加速器”。主要是通过通电的线圈产生磁性,再利用磁的相互作用使小磁球向前滚动,接着又通过一个通电线圈,使小磁球加速,然后小磁球会不停地通过通电线圈,不停地加速,直到切断电源。

最有趣的地方上摆着一个铁质的大转盘,一个球,大、小两个圆环体,碰巧有两个同学陪我一起“玩”。我们并没有仔细看规则,主要比谁在转动的转盘上坚持得久。手持小圆环体的同学率先找到秘诀,他用手指抠住小圆环体中央的孔,放到转盘上滚一会儿,等到与转盘转动速度相等后放手,小圆环体就平稳地在上面滚了,而且位置不变;另一位同学把大圆环体平摊在转盘中央,也没有被甩出。我也想玩个新花样,就直接把球往转盘上一滚,结果不仅把小圆环体撞了出去,还让球自己也被转盘甩了出去。

重新回到大门口,那徐徐升起的不仅仅是那几个字,还有如今飞跃的科技。

 

环渚学校  全林昊

指导老师  沈莉英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