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神奇的科技之旅——科技大篷车走进校园观后感

来源:

 

     秋高气爽,和风习习。然而,比好天气更令我欣喜的是,湖州市科技馆在上外附属浙江宏达南浔学校举行了一次科普大篷车活动。这些老师们许许多多的新奇的发明创造。我们左看看,右瞧瞧,目不暇接,这些发明创造令我们赞不绝口。

首先,我来到了一个叫“梵天之塔”的小创造面前,规则是:将一组由五个环组成的塔移至另一个塔上。要求在移动过程中,每次只能移动一个环,而且必须是大圆环在下面,小圆环在上面,不能颠倒。且是以最少的移动次数将一组环移至另一环里。看完规则后,我不禁吓了一跳,我想了一会,突然茅塞顿开,猜测它可能是利用了数学中2n的原理。于是,我依照我的想法试验了一遍,事实果然如此,我开心得都要飞起来了。原来,在科学发明创造中,不仅要用到科学知识,还要用到数学等其他学科知识。

紧接着:我又来到了 “最速降线”面前。光看名字,我有些摸不着头脑,赶紧往前凑了凑,仔细瞧上一番。这才发现,原来它是数学中的摆线。摆线又称圆滚线、旋轮线,起始于库萨的尼古拉,之后马兰·梅森也有针对于摆线的研究,最后以伽利略命名为“摆线”。我不禁想上去试一试,“哇!”随着周围同学们的一阵欢呼,球早已落到原处了。我不禁惊叹:“这可是我见到最厉害的发明了!”

此时,越来越多的同学聚集到了我右边。那边难道有更好玩的小发明?满怀着好奇心,我跟着他们一起走了过去。好像是“穿针引线”,可是只有一个盆子和一块绿板。我纳闷了:这个小发明要怎么用呢?许多同学看到后,也和我一样站在原地冥思苦想。这时,一个小女孩不慌不忙地走上前,瞪大眼睛,往眼镜里看。这是要做什么呢?等小女孩走开后,我们互相看了看,赶紧走上前去。终于轮到我了,往镜子里一看,哇,太酷了,简直比眼睛还厉害,我们在那块绿板上看不见的各种事物,通过它竟能清清楚楚地呈现在眼前。我多想要有这样一副眼镜,但我更希望给老爷爷老奶奶戴,让他们能和我们一样看到美丽的世界。

突然,一阵阵“轰隆”、“轰隆”的声音此起彼伏地传来,我三步并两步跑了过去,原来是手摇发电机。这时,一位比较强壮的男生跑了过来,只见他伸出双手,握着摇把,咬紧牙关,飞快地摇了起来,随着他速度的加快,亮起来的灯越来越多,越来越亮。没有电池,电灯怎么会发光呢?请教了老师后才知道,原来是电能转化成了机械能,才让电灯发光的。转动越快,产生的电能越多,电灯就会更亮。

最后,我来到了一个叫“动画”的小发明面前,看到了“大大的盆子”,上面有许多洞洞。我蹲下来,眼睛使劲往小洞里凑,看见了许多重重叠叠的马,随后,我轻轻转动了“大盆子”,咦,大马有些跑起来了。我又加快了转速,哇,大马正奔驰在辽阔无边的草原上了,多么欢快呀。我回家也想做一个,让更多的动物动起来!

“回去啦!”这声狮吼功把我从美好的幻想里把我拉了回来。这趟科技之旅虽然短暂,但令我打开眼界,收获满满。以后,我想要有更多的机会观看这样的展览,感受科技魅力。


 

上外附属浙江宏达南浔学校  韦景耀

指导教师  叶宗凤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