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科技大篷车进校园

来源:

 

  今天,科技大篷车开进了校园,令我们大开眼界。

  一件件科学器材新颖奇特,一次次增长知识。都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地心引力吸引着任何物体向下去,但在大蓬车里,偏偏有一位“不甘平凡”的器材。他就是椎体上滚展示器材,这个器材由主要的两部分组成——倾斜的轨道和一个圆锥体组成。我将椎体搬到轨道最下方,在我放开手的那一瞬间,椎体飞快地向高处移动。我心里不由得一惊:这器材果然不是“浪得虚名”!

  一位叔叔解释说:“在重力的作用下,物体都有降低重心的运动趋势。分别在轨道高端和低端测量椎体最粗处台面的距离,根据椎体最粗处测量结果就可以知道——”他停顿了一下,又继续说:“椎体从低端向高端滚动的同时,他的重心其实降低了。”听了这位叔叔的简介,我如如鱼得水,一朝拨云见日,无不喜气洋洋。

   想必大家都做过“隔山打牛”这个实验吧,不过今天,有一件和“隔山打牛”差不多的器材,它就是“动量守恒原理”展品。他有七个小铁球组成,我用两个手指轻轻捏住一个小铁球,让后放手,小铁球撞击到了其他铁球,中间的小球纹丝不动,而另一头的小球却猛然飞起,一会儿后,又撞击回来,如此反复,我真想再长出几只眼睛,以便我观察。我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屏息敛气,专心致志地看了它足足五分钟,他依然运动着。负责这项目的叔叔走过来,开始了介绍:“当我们拉起一颗小球并放手,发生碰撞后,对面也会弹起一颗小球,如果拉起两个小球也是一样。如果不考虑空气阻力以及摩擦力,它会一直运动下去,永远不停。如果这个系统不受外力,或所受外力的矢量为零,那这个系统的总动量保持不变。动量守恒原理是自然界中最重要、最普遍的守恒定律之一。”

  这次科技大捧着进校园的活动,使我受益匪浅:我既丰富了知识,有开拓了视野——总之,我收获颇丰。

 

 煤山镇中心小学  陈子毅

指导老师  邱  凡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