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吉林省

厉害了,中国科技

来源:

作者:武帅宇洮南市第一小学

指导教师:李岩洮南市第一小学

以前总觉得科技发展与我们很遥远,甚至毫不相关,当我走进在洮南一小落户安家的“中国科技流动站”,改变了我原来的想法,我不停地在心里发出呐喊:“厉害了,中国科技”。

一千多平的大展厅,四十多种展品出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眼花缭乱,同学们个个跃跃欲试。件件新奇的产品,让同学们大开眼界,让我感觉到了迎面而来的“时尚科技风”,无论是哪个科技道具,都是那样的新奇--比如灵活,永远都不会碰到塑料板的“双曲线槽”;放在任何一个地方,液体形状都各不相同的“圆锥曲线”;永远都不会在高速旋转下而“头晕”的旋转小银蛋。总之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好玩,令我沉醉其中。更重要的是使我们认识到了:科技的发展与我们息息相关,有的就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当中。

记得曾经有这样一个问题:力气再大的人,有一样东西,他也抬不起来,是什么?答案是他自己。但是展品中“自己拉自己”却推翻了这种说法。原来是滑轮家族的两兄弟——动滑轮和定滑轮在起作用,展品利用滑轮组的原理,通过多个动滑轮、定滑轮的组合,就能很轻松的把自己拉起来了。滑轮组的动滑轮越多,就越省力,虽然用的力小了,但是所做的功还是一样的。小小滑轮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的作用可不小,国旗杆上、起重机、上升降机上等等都有滑轮,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多方便,让工人们节省了很多力气。

我想每个同学小时候都非常害怕医生护士吧,那是因为她们打针太疼了,有时候还要扎好几针才能扎上,往往把我们弄得哇哇大哭。可是现在好了,“红外血管成像”解决了这个难题。展品是利用血管中血红蛋白对近红外光的吸收率与周围组织不同的特性设计的,通过采集散射的红外光经过图像处理,微型投影技术,原位投影在皮肤表面,从而显示皮下浅表血管的图像。它被广泛应用于静脉注射时婴幼儿、肥胖者、老年人群及血管不易观察的患者,达到静脉注射一针见血。这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人们不再会为打针的疼痛而拒绝治疗了,真是老百姓的福音。

辉光放电原理的利用,让我们看到绚烂闪烁的霓虹灯,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美丽的色彩,还有,还有……总之一句话“厉害了,中国科技!”。真心感谢那些发明家和科学家,他们默默无闻,将自己宝贵的一生献给科学,将那么多宝贵时间都用在科学研究事业身上。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文明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科技的进步,深深地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不可缺少的角色。科技的发展,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让我们有了舒适的物质生活和精神享受。科技的发展圆了中国人民的飞天梦,圆了中国的幸福梦。只有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国家才能更加繁荣昌盛。我们是幸福的,又是幸运的,赶上了一个科技高度发展的时代,一个充满高科技的时代,这是无数辛勤的科学家用智慧换来的。

今天的参观让我深深迷上了科学,将来我也要走进科学研究的队伍,打造中国最厉害的科技,让世界都是“中国造”。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吉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