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吉林省

拉直问号,奏响科学 --观科技展有感

来源:
 作者姓名:张艺馨 学校:东来乡海联学校

指导老师:廉忠华 单位:东来乡海联学校

“轰隆隆”,一辆货车击碎了校园的宁静,朗朗书声在刹那间定格。我们蹿到窗前,一眼便看到了赫然耸立在货车上的几个粗体大字:科学大篷车。我和同学们像触电一般,一见到这几个字就大步流星奔到操场。映入眼帘的是五彩斑斓,整齐排列的科学仪器,在细心尝试了每个仪器后,我的思绪如一缕轻烟漂移着……

思绪来到科技并不发达的时代,许多真理并未掀开。17世纪下半叶,世界科学权威牛顿认为光是一种微粒流,并用它解释直线传播、折射等现象。而惠更斯却认为光是以太波,并用它解释更复杂的现象。但由于当时的人迷信权威,而惠更斯又不肯随波逐流,保持着“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坚毅。直到19世纪初,惠更斯的说法才得到了人们的肯定。当然,这是离不开他不断实验,不断探索的。科学舞台上像惠更斯这样的人数不胜数:伽利略质疑亚里士多德,在比萨斜塔上进行“两个铁球同时着地”的实验;哥白尼质疑欧多克斯的“地心说”,反复观察,提出“日心说”,并发表了《天体运行论》……正因为有了这些敢于提出问题,并全部的心血去解答,才会将“?”拉直“!”。正如人们说:“真理诞生于100个问号之后。”

回到如今,有了前人架起的云梯,人们更上一步,把一个个抽象的定律变幻成小型的实验,比如“波动说”,摇身一变,成了一台“无弦琴”。一个“无皮鼓”,磁场效应成了蛇形的小摆锤……

科学的未来,只能属于勤奋而又谦虚的年轻一代。有了人们的前车之鉴,我们青少年一定发奋图强,敢于提问题,并勇于探索。焊接历史,发扬光大的责任终要担在我们身上,我们一定不负重任,让科学的乐曲奏响新的篇章!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吉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