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吉林省

神奇的科学

作者姓名:沈亮 学校:龙潭区杨木实验学校

指导教师:杨淑艳 单位: 龙潭区杨木实验学校

五月十八日这天上午,我跟随学校去到了一处科技馆,这次参馆让我感受颇深,我不仅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也感受到了办展人的良苦用心——这是一个流动科技馆,开展在位于龙潭区中心位置的一所实验小学,这样更方便人们去参观、领会科学的力量与神奇之处。

进入科技馆后,我就被展厅中最中央的展品给吸引住了。中央这里都是关于数学的展品,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第一个令我移不开眼睛的展品,看到就觉得会很有趣的一个小实验——最速降线。这是将两个小球分别放到直线轨道和曲线轨道上观察哪一个小球先到终点的实验。结果却是路程较长的曲线轨道上的小球先到达终点,这是因为小球到达终点的先后不仅取决于轨道的长度,还与小球的速度有关。例如我国古代建筑的屋顶设计同样借鉴了最速降线的原理,使屋顶上的雨水以最快的速度流走,从而保护建筑物的结构。而后在数学这里还有很多例如锥体上滚这样的实验展品

然后我又去了左边物理这边,首先我听到神奇动听的竖琴声,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个叫做激光竖琴的展品,在无弦琴的上方有多个激光器,下方对应处装有光电接收器,当拨动激光“琴弦”时,手指就遮住了这束激光,触发了相应的光电感应器,使音响系统发出对应的乐声。还有“音乐特斯拉”、“画五角星”、“尖端放电”、“磁铁与线圈”等许多关于物理方面的展品,依次按照光、声、电、磁的排列顺序展出。

最后就是右边的生物方面,例如“红外血管成像”、“检测心跳”等展品,其中的原理广泛的应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由此可见科技的神奇和重要性。

这次参展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之处以及科技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更让我明白了为什么我们要了解科学、热爱科学。科教兴国,所以我们对祖国的回报,就从了解科学、热爱科学开始吧!

[责任编辑:夏令营吉林省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