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重庆市

科学技术真了不起

来源:
 科学技术真了不起

前几天,我和同学一起参观了重庆科技馆。真是不去不知道,一去“吓”一跳呀!

一颗巨大的球体立在正中间,半空的“巨石”摇摇欲坠,使人望而生畏;身材魁梧的变形金刚,威风凛凛,气宇不凡,迷得我如痴如醉。什么火车、飞机、“地球”、“导弹”……全都纷纷映入我的眼帘,让我大饱眼福。

但我不仅仅只是欣赏它,还把“科技”当作自己的朋友,与它做了一些小小的游戏。

我亲自体验了“沙漠旅行”、“太空行走”、“乘坐飞机”……更有趣的是“赛跑”。我做好了预备,哨声一响便如离弦之箭般“飞奔”而去。起初,我超越了“朋友”,可最后由于体力不支,还是败给了它。这引起了我的反思,从而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通过参观科技馆,我满载而归,学到了许许多多科学知识。我从而不得不发出感叹:“科学真了不起!”

是啊,我的祖国日新月异,变得富强起来,科学技术也迅速发展。什么“千里眼”,“顺风耳”都不再是愿望了。昂起头,飞机从天上飞过;俯下身,磁悬浮列车便轻盈而过。想与远方的朋友联系可以在电脑上视频聊天,网络购物成为时尚,上学可以乘坐公交车……科学技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但,这些成果却是科学工作者们辛勤的付出得来的回报。他们废寝忘食地工作,有的人积劳成疾,有的年轻人风华正茂之时却华发早生,有的甚至为此付出了全部心血与生命。苦心人天不负——在2003年神舟5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看着科技馆中航天飞船模型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我就倍感自豪。凡是科学工作者,都具有锲而不舍的精。在这方面,我应该向他们学习。

在一次科技小制作的比赛中,我有幸参赛了。于是,我边走在通往“幸福之家”的路上,边在找灵感:嗯——我制作人什么好呢?这时,我听见了鸟儿的呼唤,被风吹拂的叶子沙沙作响。咦!要不做个风铃吧!灵感一来,我迫不及待地朝家里“飞”。刚跨一步,我的脑袋又转了一个弯:嘿!今天科学课上不是讲过杠杆原理吗?与其相比,应该更有科学的味道。我顿时心潮澎湃,想做一个杆秤。

我备好了所需的材料,便开始行动起来。

我先用一根筷子做秤杆,在小盘子上,打三到四个小孔并将棉线穿过作秤盘,再将秤盘上的棉线系在杠杆上,用玻璃胶固定住位置,再剪一段棉线作提纽,系在秤杆上。我移动提纽靠近秤盘,寻找到支点的位置,又用玻璃胶固定住位置。最后,我用重物系上棉线作秤砣,吊到秤杆上,手提住提纽,移动秤砣,使秤杆保持平衡,用铅笔在吊线与秤杆贴合的位置上画一根刻度线,记作“0”。因此,这项开天辟地的工程就大功告成了。

可,不幸的是,第二天,我在“运输”科技作品时一不留意弄坏了,我心如刀割,我想恨自己,但我还是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因为我知道最难过的不是大吼大叫,而是痛到最深处喘不上气,手发抖,连泪都得忍着;因为我明白,哭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于是,我定下决心,胸有成竹地又重新做了一遍。

我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所有的材料,按照上一次的做法,花了几个小时,又完成好了,“呼”!我累得不管三七二十一,瘫座在地上。虽然没有第一次那么美观,但还是达到了我的要求。这一次,我是谨慎小心地“运输”作品。终于,我成功了。

几天后,一个喜讯传进我的耳旁:XXX的科技小制作获得了奖。

是啊!只要拥有科学的精神,就会有所科学成绩,甚至成就!所以,我要多创新科技作品,用科技来改变我们的生活!

作者姓名:文煊熠 綦江区沙溪小学

指导老师:李必琼 綦江区沙溪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重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