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重庆市

科技引领时代

来源:
 科技引领时代

来到重庆科技馆,仿佛开启了一道通往科学世界的大门。

在众多展厅中,给我留下深刻影响的是宇航科技厅。首先是一些火箭模型引起了我的注意:有中国的长征系列、美国的大力神Ⅱ型、还有俄罗斯的旋风号……展现了中国火箭家族与各国火箭的争奇斗艳,这些精巧宏伟的火箭,让人不禁回忆起中国艰难的航天历程:那时国内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关键技术被国外垄断,面对落后的科技现状,我国的科学家不得不自主研发,历经艰险才实现了华夏“飞天梦”,他们刻苦攻关、鞠躬尽瘁、将一生献给航天事业的崇高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代人去学习和传承。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乘着凝聚中华人民智慧的载人航天飞船“来到”了月球表面,体验“月球漫步”——利用VR技术模拟体验月球上失重行走。只见眼前是一片凹凸不平的“地面”,四周是漫无边际的茫茫宇宙,我感到自己的重量变小,当我试着向前迈步时,我发现被送出去很远,步子的跨度竟变为两倍,“看来走路的确需要练一练了!”这次奇妙的体验,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做“身临其境”。接着,我在宇航科技厅中,了解到了航天员在飞船舱内的日常生活、各大行星的运转……让我受益匪浅。

通过参观各大展厅,我了解到了各种饮食营养成分的作用,蛋白质、维他命、脂肪、膳食纤维,都充当着健康卫士的角色;一个巨大的吸烟和未吸烟的肺部对比模型,生动展现了香烟的巨大危害,我心里为之一震,决定以后一定要督促身边的人不要吸烟;在体验了模拟地震后,更懂得了生命的珍贵,感受到自然灾害的无情和可怕,更意识到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能力是如此重要;通过模拟光速的互动,我感受到城市和街道在眼前飞驰,空间变得扭曲,3*10^8不再是一个数字,而是一个科学发现的伟大和宇宙速度的极限,不禁心生敬畏……参观过程中,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原来是这样!”,馆内的生动有趣的展示方式,使人更乐于接受,也更有兴趣去探索和发现,以一种互动的方式,让我参与其中,让我能切身体会到科学的魅力之处,而不仅仅是印在课本上的一个理论公式和一些冰冷的仪器,那些科学原理,仿佛“活”了一样,生动形象地展现在了眼前,从而使我一次又一次惊异于科学世界的广博和神秘,一切宏观现象在科学的解释下是多么奇妙,这让我有了不断探索挖掘,创新思考的动力。

在高速发展的新时代,我们感受这社会变化和发展带来的便利:WIFI遍及角落、5G网络蓄势待发、智能手机走进千家万户、而四大件由原来的“三转一响”到如今的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这些改变人们生活的“黑科技”都离不开一个决定性因素——科技。众所周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作为一名正接受科学文化教育的中学生,更应该肩负起新的时代使命,提高自身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不断挖掘科学的奥秘,善于观察和思考,勇于探索,大胆质疑,从行星宇宙到日常生活,从理论到实践,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争取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人才!

参观完科技馆,仿佛全身上下注入了一股力量——渴望探索未知的力量,我将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具备科学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引领者,开创者!

作者姓名:杨欣怡 重庆市秀山高级中学校高一

指导教师:姜旭 重庆市秀山高级中学校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重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