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重庆市

神奇的科技--观共享科技馆有感

来源:
 神奇的科技
——观共享科技馆有感

科技是布满星星的夜空,每一颗璀璨的星辰都代表着一个科学真理。当你不经心地抬头看着其中一颗星星时,你会意外的发现科学的奥秘。但你永远不知道在那里面装着什么未知的东西,因为科学永无止境。

2018530日,我们有幸参加了我校共享科技馆的开馆仪式并参观了科技馆。我们敬爱的张校长在开馆仪式上为我们介绍到:丰都县三建乡共享科技馆建筑面积54平方米,总投资额20余万元,馆内设有基础体验展品,展品涵盖声、光、电磁、力与机械等多项学科领域。此时,同学们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迫不及待地想要进入馆中一探究竟。

开馆仪式终于结束啦!我们怀着激动地心情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的进入科技馆参观。一进入馆中,这些科技展品尽入眼帘,让人五花缭乱:脚踏发电、尖端放电、光压风车、磁悬浮转盘...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惊叹不已。其中,脚踏发电和尖端放电这两项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了。我们班一位勇敢的男同学率先去尝试了脚踏发电。他快速地踩着踏板,不一会儿那前面的灯就“蹭蹭蹭”的往上亮,大约2秒的时间灯就亮到了顶部。天哪!这可真神奇呀!可这是为什么呢?我带着好奇仔细地阅读着说明,原来呀,当人力作用于脚踏板,带动发电机旋转,控制电路板接受发电机发出的电能,经过处理供给表头,并根据人力的大小控制灯泡的亮度和数目,及时将运动参数传递给显示电路板进行显示。你看,同学们玩得多开心呀


还有一项让我感觉神奇的便是尖端放电了。我走到尖端放电的操作台,按下了银灰色的按钮,奇迹发生了!导体的尖端竟然放了电。通过询问科技老师和浏览展品介绍,我知道了物体尖锐处曲率大,电力线密集,因而电势梯度大,致使其附近部分气体被击穿而发生放电。如果物体尖端在暗处或者放电特别强烈时,往往可以看到它周围有浅蓝色的光晕。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仔细看图片,你看到电了吗?

                                               

  

这次参观学校的共享科技馆,我收获颇丰。里面的每一件科技展品都是那些善于在生活中观察的人们发现并创造的。虽然每一件展品都只由几个简单的部分构成,但它们却蕴涵着神奇的奥秘。

原来,生活中的科学无处不在,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你会发现,生活处处有科技。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发现、发明,科技才得以迅速的发展,人类才实现了更多不可思议的梦想:探索太空、多才多艺的机器人...科技的力量真是无穷大啊!

光压风车                                                  磁悬浮转盘

                    

 

作者姓名:张璐双 重庆市丰都县三建乡中心学校七年级一班

指导老师:李力 重庆市丰都县三建乡中心学校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重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