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重庆市

科技的海洋 梦想的起点

来源:
 科技的海洋 梦想的起点
“是什么 
   
               
让炙热的夏季不再闷热 
   
               
是什么 
   
               
让久冻的冰雪得以融化 
   
               
是什么 
   
               
让平凡的生活充满神奇
   
               
科技
   
               
——改变世界的动力源泉”
   
               
当我第一次学用电饭锅煮饭的时候,妈妈问了我一个问题:“你知道妈妈小时候是用什么煮饭的吗?”我很纳闷,煮饭难道不是用电饭锅?原来,在现在我们看来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如果退回30年,却是一张白纸,那时候的家家户户煮饭还需要生火烧煤;再退回几百几千甚至上万年,人类的始主还需要钻木取火。
   
               
是啊,如果让我回到从前,我该怎么办?我能怎么办?光是想一想,就觉得太不可思议了。经常听到大人们提到: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太强大了。此刻,科技在我心中仿佛是一根救命稻草,我一定要牢牢地抓住它。然而,了解科技、认识科技、学习科技则是能够帮助我顺利掌握科技的唯一途径。于是,在妈妈的陪伴下,我来到了重庆科技馆,据说这里就像一个神秘的城堡,处处都渗透着科学的奥秘。
   
               

“横看成林侧成峰”,初见科技馆,突然想到这一句古诗。眼前这座漂亮的玻璃建筑,正面看过去,恢弘磅礴;从侧面看过去,错落有致,恰到好处地彰显出“山水之城”的特征。

“生活离不开科学,科学改善生活”,进入主展厅后,里面各种奇妙、有趣的科普展品更是让我应接不暇、惊叹不已。在这里,试衣服不用亲自穿衣脱衣,只需要往镜子面前一站,便可以看到试衣效果;在这里,动动手指,便能够将打嗝的过程看个透彻;在这里,带上耳机,便可身临其境地感受灾害时刻;在这里,自行车车轮不是圆形的,取而代之的是不可思议的方形车轮;在这里,不用长途飞行,不用舍身犯险,便可漫步月球,遨游太空……在这里,我被科技的力量深深撼动。

古有蒲松龄于康熙七年在稷下学宫亲历地震,并记载于聊斋志异:“忽闻有声如雷,自东南来,向西北去。众骇异,不解其故。” 而今天,在科技馆里,我也亲历了一次地震。踏进半倒塌的房屋,眼前满是破旧的桌椅、散落的书包,忽然地面摇了摇,我抓紧凳子,房间开启了疯狂模式,桌椅板凳,墙面天顶都在拼命摇晃,剧烈振动。桌子上的矿泉水撒了一地,就在我感觉自己快要摔倒了的时候,一个清脆的声音在耳旁响起:“请大家不要慌,赶紧躲在桌子下面趴下、蹲下或者坐下,总之尽量使身体重心降到最低,低头、闭眼并保护好头颈部。”按照讲解员的指引,我赶紧躲在桌子下面并紧紧的护住我的头,在那危急的一刻,我深深的体会到了自然灾害的可怕,也不禁想到了汶川地震时那些同样躲在桌子下面的小孩子们内心是有多么的恐惧,而自己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的美好。当然,更深刻的便是学会了在地震发生过程中,如何克服慌乱,该怎么做才能把危险降到最低。

时光飞逝,在科技馆的一天是那么短暂,却又是那么让人流连忘返。了解日常生活中的科学知识,让我坚信科技无处不在;观察声光物理现象,让我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和美妙;体验宇航太空场景,让我填补了知识的空缺……科技的类别琳琳种种,联想到从原始人开始用火做饭、取暖、照明,到1800年前的蔡伦纸出现在市井、宫廷,“发明大王”爱迪生发明了白炽电灯,杨利伟实现中国人几千年的飞天梦想……而现在,我们,需要加倍努力地弘扬科学精神,在科学的海洋里,创造发现更美好的生活。

我们是出巢的小鹰,插上科学的翅膀,明天必将飞得很高很高。我们是含苞的花蕾,沐浴科学的甘露,明天将姹紫嫣红,分外妖娆。

作者姓名:毛梓丞 新村同创国际小学五年级一班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重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