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重庆市

科技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来源:
 科技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重庆科技馆观后感

 

爸爸带我去过两次重庆科技馆,第一次时间不够,只看了不到一半,给我留下了遗憾。这次,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又去了一次重庆科技馆。
  科技馆有好几个主题展区,如:生活科技、宇航科技、国防科技、防灾科技、交通科技等。我对一个叫“静电大舞台”的小展览馆感兴趣,有很多关于电的设备,如 “法拉第笼”、相互排斥的磁铁等。我最喜欢的,就是“法拉第笼”和两个手掌形状的玻璃静电演示板。
主持人在现场邀请一个勇敢的观众,让他站在 “法拉第笼”中,所谓的“法拉第笼”就是利用法拉第原理设计的铁笼子。然后把“法拉第笼”通上数万伏的高压电,大家清楚地看到,笼子像被雷电击中一样,发出嗤嗤的刺耳高压电流声,同时发出耀眼的电光,笼子中的观众却平安无事。“法拉第笼”让我第一次真正了解到科学的奇妙之处。
你把双手分别放在手型玻璃板上,然后按下按钮,你就会发现静电从指缝、指尖中穿过,发出闪电一样的微弱光芒,有人甚至连头发都竖起来了呢!我喜欢这个设备的原因是,它能让我们切实地感受静电的魔力。
说到电,爸爸给我讲过这样真实的故事。爸爸小时候,那时农村还很落后。连最基本的电也没有,当然也没有我们现在家家户户都习以为常的电视、电冰箱、电脑等家用电器。天一黑,就点亮煤油灯,灯光昏暗,忙完农活,人人都早早上床睡觉,夜里山村一片寂静,只有偶尔传出的狗叫打破夜的宁静。大约三十多年前,爷爷家里第一次安上了电灯。那时的爸爸还是四五岁的小孩,电灯安好后,一拉开关拉线,电灯亮了,如图白昼一样,觉得这个东西真稀奇,居然可以把整个房屋照亮。那天晚上,年幼的爸爸玩到很晚才睡觉,感觉很震撼,不可思议!电,照亮了一个山村孩子昏暗的童年,这件事深深地印在爸爸幼小的童年记忆里。
在科技落后的时代里,人们几乎每天都在庄稼地里干农活,可依然吃不饱,温饱都成了问题。人们出行也很困难,只能靠双脚,很多人走不出重重大山。人们互通讯息,只能靠邮递员。晚上,天一黑,就什么也看不见,煤油灯只能照见小小的一块地方,此外全是黑暗……
现在,我们不再担心温饱了,餐桌上摆满了营养、丰富的菜品。人们出行也变得十分方便,高铁、飞机、轮船,满街都是私家汽车,辽阔的祖国变成了快捷的“村庄”。通讯更不在话下,手机、电脑让通讯更加快捷高效!煤油灯早已过时,各式各样的电灯成了接班人;窗外,此时夜幕降临,万家灯火照亮灿烂夜空……
现在,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未来,我们将改变世界!
作者姓名:张艾萌 綦江区陵园小学
指导教师:冯敏 綦江区陵园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重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