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重庆市

掌握科技,引领未来

来源:
 掌握科技,引领未来

   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朱熹 让我们感受到知识的魅力。上周我有幸随同老师与部分同学,乘车来到重庆科技馆,站在重庆科技馆的外面,注视着眼前的科技馆,似乎并没有童话般想象中的标新立异,而是一栋普普通通的高大建筑。这让科技馆增添一股神秘的面纱,若是没有带队老师的指引与标识,我怎么也想不到这里面竟藏了如此的秘密。

走进科技馆大厅,那些看似纵横交错、纵横阡陌,实则井井有条。顺着石级登上一个个神秘的台阶,走过一层层向往的楼道,那一个个排列陈列科技成品,让我不由得心想神往。罗式喷泉、飞船模型、消防模拟、梦幻科技、神奇的宇航科技--我不禁想到——掌握科技,引领未来。

随着参观人流,我来到叹为观止的四楼的宇航科技和基础科技展厅。凝视眼前高大与眼花缭乱的科技模型。我想到了祖国近年来高速发展,日新月异的科技。神州五号载人飞船地圆满飞上太空,圆了中国人几千年的飞天梦想;蛟龙一号的潜入深海,刷新了世界的潜海记录;FAST的建造成功,成为了世界上天文射电强国;复兴号的研发成功,打破了中国在动车方面的空白。新时代的“四大发明”是东方雄狮的标志。这一个个科技的突破,这一个个科技的发展,无不为新中国的复兴增添了一把熊熊大火,加快了中国复兴的脚步,使得中国屹立在世界的巅峰,使得“中国方案,就是世界方案”;“中国标准,就是世界标准。”使得海外华桥也能抬着头骄傲的说:“我是中国人,我爱自己的祖国”。掌握科技,引领未来。一种骄傲感,一种爱国情怀油然而生,我也情不自禁地为祖国感到欣慰,感到自豪。

但同样,我也未曾忘记祖国的那一段“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的屈辱历史。圆明园的惨剧,南京条约的耻辱,八国联军的欺凌,让华夏儿女愤怒。失去科技,处处挨凌。那些被狠狠摔在地上的,不仅仅是价值连城的珍奇宝贝,还有我们十四亿中国中国人的脸。那入侵者无情踩下的不只是奇花异草,更是我们炎黄子孙的尊严,那曾经风景如花,“何似在人间”的人间天堂,在一夜之间立成断壁残垣。那一幅幅我们拿着火铳的中国人被八国联军的侵略者拿着洋枪,洋炮打得尸积如山,血流成河的场面。我深深感受到了“科技落后,世代挨打。掌握科技,引领未来”的道理,更感受到了科技的重要性。我不禁猜想如果当时我们的科技水平与他们不相上下时,我们会输吗?答案是肯定的,不会。
幸运的是,我生活在一个科技高速发展,不在像那时不堪记忆、饱受欺压旧社会、旧制度,也不像现在叙利亚,战乱纷争,家破人亡国成国、家不成家,男女老少为躲避战乱而四处奔;不像非洲各国的孩子一样,没办法学习上学。掌握科技,就掌握命运。

      怀着沉重的心情又参观了富有深意向——“爬”的铁球、罗式喷泉。这无不是科技的产物,无不是精神的化身。

    科技心系国家的强弱,科技关系着民族的兴衰,科技联系着人们的生活优劣。只有掌握科技,才能引领未来;只有掌握科技,才能不断进步;只有掌握科技,才能飞速发展。

作者姓名:周阳帆 重庆市武隆中学

指导教师:彭密 重庆市武隆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重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