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山西省

科技馆奇妙日

来源:
      518日,我们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研学实践活动。我们乘坐着汽车来到了山西科技馆,体验了科技的魅力。

我们到了科技馆后,首先去参观的就是“宇宙与生命”展厅。进入大厅内,我们一致地都抬头向上看。哇,天花板上有一个似圆非圆的星空在不断地变化着闪烁。我望着这“满天星”,情不自禁地赞叹起来。在“满天星”的周围还有一条白色的绸带在漂浮,上面记载着 过去宇宙中发生变化的点点滴滴。随后,我又看到了一个小红点在一个漩涡般的银河中,那个小红点是什么呢?哦,原来它是太阳呀!看到了这个红点般的太阳,我脑海中不禁萌生出一个个疑惑的嫩芽:咦,如果太阳在银河中只有小红点那么大,那地球又是多大呢?在地球上的人会有多大呢?银河中还有……通过听讲解员的介绍,我们知道了,我们的太阳是第三代恒星,也知道了,太阳会在宇宙中慢慢地变小直到消失。同时,我们也了解到了“人类之母”——露西,它是一只会行走的古猿猴,脑容量为400ml,是一具完整性40%的女性骨架。在这里,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人类认知世界的聪明才智以及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

了解了宇宙与生命的奥秘后,我们乘坐电梯来的了“机器与动力”展厅。在这个展厅里有琳琅满目的展品,并且还可以亲手操作。我看到他们围成一个圈,不知在看些什么。好奇心驱使我快步走了过去。哦!原来他们在比较两辆车子哪辆省力。不如,我也来试试。我先用手抓住那根麻绳,使劲一拉,咦,第一辆车子怎么那么重?拉也拉不过来,但上面明明是空的!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艰难地把那辆车子拉了过来。真是累死了!接着,我又走到了第二辆车面前,还是用力一拉,啊,一个踉跄差点就摔倒了。为何这辆车子轻而易举的拉了过来?我仔细观察这两辆车的不同之处,发现第一辆车下面是用木板制成的“木撬”,它与地面的摩擦力十分大,所以拉起来费力;而第二辆之所以那么容易就拉了过来,是因为这辆车下面的车轮与地面接触较少,摩擦力也较小,所以毫不费力地拉了过来。啊,原来生活中也处处有科学!

“走向未来”是我们在科技馆的最后一程。人类走过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蒸汽动力时代、电气时代、现在我们步入信息时代,正在努力让科学智慧与人文精神相融合。这里,我们了解到了宇航员杨利伟乘坐的“神舟五号”分别分为三部分: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还了解到了飞上月球的第一人是美国人阿姆斯特朗,他曾说过:“我在月球上迈出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至今他的脚印,还被保留在月球上;更让我们了解到了地球文明就是以“碳”为基础的碳基文明。除此之外,我们还模拟了在月球上行走,月球上面有许多坑坑洼洼的洞,这有可能是月球的“雀斑”吧!

   这次科技馆之旅,让我明白了科技就在我们的身边,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张开那双奇思妙想的翅膀,就一定能在科技这片天空中自由翱翔!

褚诗竹  榆次区北田镇杨梁小学

指导教师:要文丽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山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