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山西省

有趣的科学世界

来源:
    今天下午,我们北关小学五年级在老师带领下参加学校组织的科技展览活动,我心中特别激动,迫不及待地想驻入科技的世界,等老师把每条注意事项清清楚楚讲了一遍后,就带我们踏进“科技大门”。

身为女生,我们优先进入了那座引人入胜的“充气式移动的球幕影院”,分别坐在西排弧线形的座椅上,短短几分钟让我们淋漓尽致的了解到汽车从总装、喷漆到焊接、充压的制造过程,以至于走出影院,许多人还沉浸在那座3D的球幕小影院中,就在转头的刹那,又被一些飞机模型吸引了眼球:歼—10战斗机、初教—6F3A、塞斯纳—172P51“野马”战斗机……当我看到B25轰炸机时,不由得被它那雄伟的“身姿”惊叹到了,虽然它只是个模型,但已让我联想到它在“空袭东京”时、“太平洋战场”上、“解放战争”中的威武英姿了。走到另一个房间,我们像是又发现了一片新天地,一系列的科技实验;神奇的红外血管成像器、立体3D的“管中窥豹”游戏、虚实结合的梦幻箱……

但最吸引我的还是一个叫“队列行进”的科技实验。

这个科技实验作品是一个立起来的圆形轮盘,但下半部分被遮盖,只留了上部分的一个半圆形。轮盘边缘每隔大约2厘米就有一个形态各异的小人。我按下“试一试”慢慢转动手轮,仔细观察,一开始没发现有什么苗头,但当轮盘好像转到一定的速度时,才发现那些形态各异的小人竞像一个人,在围着轮盘不停地奔跑,而且小人后面还有一些黑影不断闪过,是什么呢?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只小狗也在跟着有规律的运动,这是为什么?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抬头一看,在“想一想”里解释了它的原理:人眼在观察景物时,光信号通过视神经传入大脑并形成了视觉,但光的作用结束后,在大脑视觉的形象并不会立即消失,而是会停留0.10.4秒,这就是人眼的视觉的暂留现象。在轮盘旋转的时候,姿态各异的小人重复出现,大脑中一个人物图像还没有完全消失,下一个稍微有差别的人物图像又出现了,许多组图像在大脑中一个又一个的叠加起来,从而给人以动作连贯的一个假象,这时候当闪光灯闪烁的频率与小人运动频率一致的时候,两者达到了相互融合,我们就看到了人物的定格图像。这样在“视觉暂留”和闪光灯两个共同的作用下,一幅幅定格图像就形成了小人行进的连贯性动作。我把这些复杂的文字在脑子里理了理序,突然想到电影和一些动画片的制作,应该也是以这个原理拍摄的。

这次参观让我学到了课本上从没有学过的知识,亲眼看到了创新超前的科技作品。体会到祖国在人工智能、深海技术、太空技术、无人驾驶技术等各方面的超前性。它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如今是科技突飞猛进的年代。做为一名小字生,我们要用知识武装自己,尽管现在参观别人的发明,将来我们一定发明出更先进的科技产品,让科学更好的为全人类服务。

王怡然  翼城县北关小学

                         指导教师:张 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山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