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13_824983_taonews.html

我参观科技馆有感

来源:

    库车县,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西部,属阿克苏地区东端,是属于祖国母亲的一片热土。这里历来住着一群热情好客,勇于发现,好奇勇敢的人们。近几年来,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迅速发展的几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随着祖国各地的发展,库车县也取得了相应的发展。

  库车县第二中学地震安全科普馆是我第一次去过的科技馆。地震小屋是通过环境模拟和虚拟技术的结合,真实再现地震“可怕场景”,模拟各级地震和各类地震,让观众从体验地震中,了解和学会在地震中如何避免灾难,如何自救,学习各种地震的科学知识,以提高我们防灾减灾意识。进入这个房间,我就看到了墙上的雕刻字“前言”,字字句句非常有理,让我由衷佩服雕刻者的细心。随着带队老师的话,我们来到了“候风地动仪”前面,这是由我国科学家张衡制作的,世界上最早的地震仪,它彰显着人类不断探索地震,了解地震的历程,给观众带来无尽的思考与警示。展品采用互动形式,让观众直观了解地动仪工作原理。还有栩栩如生的 “地球构造”让人陷进无尽的思考, “地球构造”展品采用地球剖面模型和图文介绍地球的内部构造知识。接下来是“大陆漂移”展品,这个展品采用多点触摸屏的的体验形式详细介绍不同时期板块漂移的情况。参观者可以通过触摸屏幕的画面来体验学习。再往里走就能看到“山脉的形成”,虽然我以前约略的知道山脉是怎么形成的,但看完多媒体上的内容以后我就知道了不同于以前的一些知识。再接下来就能看到“解析断层”,我不由自主的感叹世界的奇妙,因为断层与地震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我们来到一个小屋前面,墙上刻着“认识地震”,这个展品采用了LED灯带的形式将震源、震中、震源深度、等震线、震中距、烈度、震级、地震等高深枯燥的理论知识概念,形象、精确的介绍给观众,让观众对地震有更直观的了解。再接下来墙上的知识深深地吸引着我,“地震带和断裂带”“地震波的传播”“地震的前兆”等知识,通过多媒体让我们有了更确切的认识。在本次参观地震科普馆最为重要的莫过于“地震体验屋”。这个体验屋通过模拟地震来临时,地动山摇的震动场景,让观众参与其中,切身感受到地震来临时的恐怖场景,并在参与中能够学习到如何避震逃生的求生技能。但真的最有趣也最让人胆战心惊的是这个体验屋。还有“地震动能仪”“地震场景逃生”“结绳训练”“地震应急物品”“心肺复苏”“建筑抗震演示”等等很多有用的知识,尤其在“地震应急物品”板块上,我认识到了以前从未见过的救生物品……

走出地震安全科普馆,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人类真是太伟大了,那么多神奇的发明都能创造出来,科学的力量太神奇了!也特别希望我们的学校也能有这样的体验屋啊!

作者:艾克达·艾尔肯  学校:库车县第一中学

指导老师:热娜古丽·托合提  单位:库车县第一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新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