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科技馆

来源:

    我去过的科技馆其实并不算很多。印象最深的也就只有两个。一个就是克拉玛依市的科技馆,另外一个这是在广州游学的时候去的科技馆。

    克拉玛依市的科技馆,是我去过的第一个科技馆。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跟着父母一起到科技馆去玩。我已经对当时有点儿记不清楚了。印象最深的仅仅只有两个项目。第一个是利用杠杆原理的小游戏,一辆小汽车停在台上,一根很粗很长的白绳子系着汽车的同时经过头顶上的一根黑色的梁,具体是什么样的装置,因为光线太暗原因看不清。小汽车确确实实是真的,可能有两三吨重的车。可是即使是我也能够把这辆车拉起来,这便是杠杆原理的神奇之处了。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能够撬起一个地球!”我也确实被当时的场面给震撼到了。至于第二个项目,我迄今没有搞懂它是个什么原理。第二个项目是这样的,一辆两个轮子都是正方形的自行车,停在一个十几米长的窄台子上,台子上的路都有很规整的棱角,一点儿都不像能正常行驶车的地方。可是我上去体验了一下,我用了很大的力气才终于踩动了它,可是这辆奇怪的自行车居然真的转动了起来,真的是非常神奇!

  去广州的科技馆,是在去年游学的时候,这个科技馆非常大,里面的各种装置,设施也都比我们这里的要多得多,也精细得多。分了五六个不同的小馆,我最喜欢的是一个科学知识的小讲堂,从那儿我记得非常清楚醋加小苏打可以形成二氧化碳气体。还有一个很好玩的东西,叫做空气炮,实验员用手击打特制的箱子可以让空气形成一圈圈的白烟并发出巨大的声响,这个实验可以告诉我空气是具有体积的。后来我又去了关于一个环境保护的小馆,这个地方有很多神奇的东西。一面用可以装一升水的水壶砌成的墙,连接着灯管,它可以告诉我们在家中使用电器时会耗费多少水;一个奇怪的转盘,转动它就可以知道那些废弃的垃圾能够做成什么有用的东西,比如废纸可以再次做成纸或者是饲料,甚至能够混合一些别的东西做成红砖……这些东西实在是太多了,看得我眼花缭乱。后来我去了另一个馆,去玩了一个很奇怪的装置。装置是个很大的盘子上面有很多窟窿,每个窟窿刚好能够放下一个乒乓球。这个盘子被操纵着上下转动,乒乓球在里面不停往下掉。把掉出来的乒乓球塞进通风管,再使这个转盘不停的转动,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每一个乒乓球都能刚刚好落到一个窟窿里去。这是什么原理?我不知道。我不记得在哪儿看过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没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说不定就能解释这个定理了吧。

  这些科技馆都或多或少有些神奇的科技原理装置,但是这些东西很容易损坏。所以我希望在未来,它们能够变得更结实一些。我希望在未来,能够有全息3D投影的东西在科技馆里出现。它们能更容易让人身临其境,而不是看着电子屏幕感到无聊。我希望在未来,科技管理可以出现一个气味馆,如果能做到视,听,嗅,触,味五种感官俱全,那么我相信这样的科技馆一定会世界上最完美的科技馆。

  科技馆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地方。而且不管什么样的科技馆都能给我带来新的知识。有些时候,通过这些趣味实验而获取到的知识是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的。

  所以我相信不会有人讨厌科技馆。因为它们真的是非常有趣,而且绝不是一个会令人玩物丧志的地方。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去更多更好玩的科技馆!

作者:刘露文  学校:克拉玛依市第一中学

指导老师:张宁  单位:克拉玛依市第一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新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