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11_8230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云南省

品科普盛宴 树远大理想 探科技之谜 做有用之人

来源:
    习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借“中国流动科技馆·宾川站”之东风,我有幸面对面体会科技的魅力。

星期一中午,同学们穿着整齐的校服,迈着轻快的步伐来到了宾川县档案馆——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宾川站的展厅。刚进展厅就听负责讲解的姐姐介绍说:“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是中国科协与地方科协、当地党委政府的联合行动,共同举办的科普盛宴,大家一定要认认真真的看、仔仔细细的想、积极动手体验科技的奥秘哟。”

在展览区,我们见到了很多科技展品,由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数学魅力、健康生活、安全生活、数字生活、科学表演、科学实验、科普影视等组成,其内容丰富、形象生动,且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的科普资源。在这些展具中我最惊讶的莫过于双曲线槽,它是由两根直杆交叉组成的,竖直的固定轴垂直于地面且在居于两块立板中间,立板上有两个曲线型的槽,我心想,直杆怎么能从曲型的槽里穿过去呢?可是出乎我所料,当固定周开始旋转,直杆缓慢靠近立板时,虽眼看就要撞上,却像个舞女般轻盈地从那夹缝中完美转出,我瞪大眼睛,眉头紧锁,百思不得其解。听了讲解我才知道,原来双曲面可以由一转动直线绕定轴旋转形成,其经过一个截面上的交点连线为双曲线。本展品立板上所刻的槽就是双曲线,而且是直杆转动时在空中划出的双曲面在该板上的截取,因此直杆才能正好巧妙地穿过,正印证了古话“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我们还见到了可以看见人体血管的机器,裸眼3D的电视和模拟未来生活的短片。我们虽不能穿越到未来,却可以通过科技馆里的短片感受到科技为我们生活所带来的种种便利。这些有趣的展品还将课本上枯燥乏味的知识点变成一个个有趣的玩物儿,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科学的神奇,还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学习到了课本上所没有的科学知识。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通过这次观展,激发了我对知识的求知欲望,提高了对科学的学习兴趣,我应该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养成勤动手、善动脑、勇实践、乐创造的学习方法,去探索更多科学奥秘,获取大量的科技知识,长大以后用科学造福人类,为祖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罗艺  宾川县育英中学

指导教师  罗建文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云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