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雄返航,梦想起航”——中国科技馆“神舟十三号返回日”主题教育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中国数字科技馆
    更新时间:
      为充分利用中国科技馆的科学教育资源,激发全民特别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更好地发挥“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的作用,4月16日,中国科技馆围绕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顺利返回的航天热点,举办“英雄返航,梦想起航”主题教育活动。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是我国空间站转入建造阶段前发射的最后一艘飞船。在为期6个月的太空飞行任务中,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圆满完成了2次出舱活动,开展了20多项科学技术试验与应用项目。在2021年12月9日和2022年3月23日开展的2次“天宫课堂”中,中国科技馆作为地面主课堂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两次活动的全网总点击量超过40亿次,是我国科学教育活动在一天内覆盖面最大和参与公众最多的两次重大科普实践。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顺利返回,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最后一次任务圆满完成,后续将正式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
      在线下活动中,中国科技馆科技辅导教师通过天地对比实验和科学表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再现了“天宫课堂”的盛况。融合不同试剂制作的奥运五环,展现了化学分子相互融合的神奇现象;太空“冰雪”实验揭示了饱和溶液结晶的有趣现象;液桥演示、太空花开、水油分离等实验则让现场观众了解了与太空微重力有关的科学知识。科普短剧“天宫变变变”和科学表演“扭转乾坤”可谓是“天宫课堂”中最受大家欢迎的环节,活动现场的同学争相参与,在探究中还原“天宫变身”的奇妙过程,在实验中理解离心现象的科学原理。这些生动有趣的教育活动从青少年的好奇心出发,围绕他们感兴趣的航天问题,用充满科技馆特色的方式呈现,极大地激发了青少年对我国航天事业的探索愿望。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顺利返回,天宫课堂,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
    天地对比实验,科学表演
      “英雄返航,梦想起航”线上活动同样精彩。依托中国科技馆“太空探索”展厅的展览展品资源,中国科技馆提前谋划,积极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交通广播、新京报等媒体开展航天主题直播活动;联合抖音开展“青少年航天百问”活动,邀请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导师和“天宫课堂”中国科技馆地面课堂导师录制“青少年航天百问”视频,并在中国科技馆抖音号开设专栏,引发广泛关注。
    “青少年航天百问”活动,天宫课堂
    航天主题直播活动,航天事业
    中国科技馆“太空探索”展厅,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
      活动紧密结合科技热点,从激发青少年对于航天事业的兴趣出发,引导青少年了解航天、走进航天,放眼星辰大海,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活动对开拓青少年的科学视野,培养科学探索精神,引导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好奇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科技馆供稿并图)
    本文来自: 中国数字科技馆

    责任编辑:刘兴飞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