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葆同:漫漫归国路,拳拳爱国心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黄葆同,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化学家
黄葆同院士
  黄葆同,1921年5月生于上海。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化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他针对国家需求主持开展的“乙丙橡胶新催化剂活化剂”等相关研究,开拓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催化剂体系。
  我知道回国会很苦。如果我们留在美国工作、学习和生活,各方面条件肯定都比百废待兴的中国要好。但一想到国家需要我们,再苦再穷也要回来。
  ——黄葆同
黄葆同,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化学家
1984年1月30日,校外辅导员黄葆同(右一)、冯之榴(右二)夫妇与少先队员在长春家中座谈活动,向家里作客的孩子们讲解科学知识
  1947年,黄葆同赴美留学,先在得克萨斯农工学院攻读有机化学硕士学位,后转到纽约布鲁克林理工学院主修有机化学、辅修高分子化学,1952年获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普林斯顿大学塑料研究室工作,受到美国化学界高度重视。
黄葆同,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化学家
黄葆同在布拉文堡(Blawenburg)家中看书
  在美国留学期间,黄葆同加入中国留学生进步组织——留美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并担任该组织纽约区会主席。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他激动万分,积极筹备并动员留学生回国。1951年5月,他开始办理回国手续,美国当局以“居留证过期”为由不许他回国。5月24日,意外发生了,他在自家门口被守候的陌生人带去移民局问话。第二天,当他去办理签证时被拘捕并押送到爱利斯岛拘禁,关押了114天。期间,最让他惦记的是何时能离开、何时能回国。四个月后,经过导师和朋友们的艰苦努力,他终于重获自由。
黄葆同,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化学家
黄葆同因申请回国曾遭美国当局无理拘禁的报道
  保释期间,黄葆同每周一必须到移民局报到,但仍不忘寻求各方帮助争取早日回国。1954年,日内瓦会议召开,周恩来总理点名黄葆同等一批中国科学家回国,他们才最终解脱羁绊。1955年4月,黄葆同夫妇以自愿申请被“驱逐”的方式离境,搭乘威尔逊总统号游轮离开美国,经过24天航行抵达香港。
黄葆同,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化学家
1955年5月2日,黄葆同与冯之榴留美回到祖国在深圳合影。
  回国后,黄葆同接受国家分配,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工作,先后开展了生漆结构和干燥机理、新高分子合成、乙丙橡胶新催化/活化体系等研究。他的一生,始终把科研工作与祖国建设需要联系起来,为新中国高分子化学学科奠定基础,开拓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催化剂体系。
黄葆同,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化学家
2001年4月30日,长春应化所在长春举办庆贺黄葆同院士、冯之榴教授从事科研工作六十年暨八十华诞纪念会

  资料来源: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09_105124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