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翠芬:三万里回国路,六十载爱国心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黄翠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基因工程创始人之一
黄翠芬
  黄翠芬,中共党员,1921年3月生于广东省台山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微生物、免疫及遗传工程专家,中国基因工程创始人之一。曾任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名誉所长、一级研究员、全军分子遗传重点实验室主任。
  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如果让我们再一次选择,我们还是选择回国。
  ——黄翠芬
黄翠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基因工程创始人之一
黄翠芬(左一)指导乙肝病毒核心抗原实验
黄翠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基因工程创始人之一
黄翠芬在实验室工作
  黄翠芬1944年毕业于岭南大学化学系,1948年赴美留学,入康乃尔大学农学院,1949年获细菌学硕士学位,随后在波士顿突夫斯医学院从事研究工作。新中国成立后,黄翠芬对同在美国学习的丈夫周廷冲说:“血汗洒在自己的国土上,收获才属于自己,现在该是我们回国的时候了。”
黄翠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基因工程创始人之一
1950年山东医学院派人来接黄翠芬(左四)等回国人员
  1950年2月,黄翠芬与丈夫周廷冲将全部积蓄购买仪器设备,准备作为礼物送给祖国,然而却被美国移民局拒绝办理出境签证。他们尝试绕道香港回国,却不知美国移民局已同英国领事馆达成一致,阻挠二人回国。他们想到了“偷渡”这条铤而走险的路。由于没有离境手续,一旦被查出将流放荒岛,当时已怀有身孕的黄翠芬没有半点犹豫。他们悄悄地登上货船,蜷缩在阴冷潮湿的舱底,在海上漂泊了56天。1950年4月底,货船到达天津大沽口外。他们终于“到家了”。
黄翠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基因工程创始人之一
党的事业就是我的追求
  回国后,黄翠芬在华东白求恩医学院(今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从事微生物研究和教学工作。1954年,调入军事医学科学院,从事微生物毒素的毒理机制及流行病综合防治研究。她领衔制定了我国生物防御体系建设的总体方案,领导创建了相应的科研体系和学科体系;她主持研制成功气性坏疽四联战伤类毒素,有效减少了战创伤所致的截肢或死亡。1978年起,她领导筹建全军第一个分子遗传学研究室,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基因工程疫苗药物的研制,主持肉毒毒素双价疫苗研发,是我国最早自主研发的免疫防御药物;领导研制的生防系列重大产品,填补了我国生物防御领域的空白。
黄翠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基因工程创始人之一
黄翠芬观察ES细胞
  黄翠芬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1984年,中央军委授予黄翠芬“模范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1996年获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总后勤部优秀科技人才建设伯乐奖,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资料来源: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09_105125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