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希德:鞠躬尽瘁为育人,丝尽炬熄为国邦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谢希德,物理学家,半导体物理学奠基人之一
谢希德
  谢希德,中共党员,1921年3月生于福建省泉州市。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半导体物理学奠基人之一,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任复旦大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校长等职务。主要从事半导体物理和表面物理的理论研究。
  我一定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主义祖国多做贡献,再立新功。
  ——谢希德
谢希德,物理学家,半导体物理学奠基人之一
1946年谢希德获厦门大学理学学士学位
谢希德,物理学家,半导体物理学奠基人之一
谢希德在办公室工作
  1947年,谢希德赴美留学,1951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理论物理博士学位。1952年,她和先生曹天钦绕道英国回到祖国,被分配到复旦大学物理系执教。短短几年时间,她先后开设了七八门课程。为使学生们开阔眼界、熟悉国际动向,她吸纳现代物理学最新成就,花费大量精力亲自编写讲义。1958年,她与黄昆教授合编的《半导体物理学》问世。这是我国半导体领域最早的一本专门著作,在那个时期培养出的半导体专业人才大都熟读过这本书,影响了几代学生的成长。
谢希德,物理学家,半导体物理学奠基人之一
谢希德与半导体模型
  1977年,谢希德出席全国自然科学学科规划会议,她以令人信服的材料大胆提出填补我国表面科学空白、发展表面科学的建议。会后即启动筹建以表面物理为研究重点的现代物理所。在创建复旦大学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之初,谢希德等一批物理科学家大胆创新,从建立“青年队”入手,规定每位教授必须独立从事一个专业方向的研究,自行选择研究领域、搭建研究团队、筹措科研经费、招收研究生。后该实验室成为我国表面物理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谢希德,物理学家,半导体物理学奠基人之一
谢希德在表面物理实验室
  1980年3月,谢希德担任世界银行贷款中国大学发展项目中国专家组副组长。她充分利用每次出国机会,多考察大学实验室、多访问专家、多了解国外设备的行情;在国内,她也坚持多看多听多思考,定期整理材料,并向世界银行汇报。5年间,有28所重点大学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进行重点学科建设,改善更新实验设备,促进人才培养,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由于工作表现出色,她于1985年接任世界银行贷款第二个中国大学发展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1992年被聘为世界银行贷款中国重点学科发展项目专家咨询组主席。
谢希德,物理学家,半导体物理学奠基人之一
谢希德伏案工作
  谢希德一生践行对祖国的承诺,在复旦的发展历程乃至新中国的科学史、教育史上,都留下了重要而光辉的一页。

  资料来源:复旦大学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10_105131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