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祖耀:精勤不倦怀大爱,淡泊名利求报国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徐祖耀,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我国研发形状记忆材料的先驱
徐祖耀
  徐祖耀,1921年3月生于浙江省宁波市。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家,教育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率先在我国开展纳米材料相变研究,是我国研发形状记忆材料的先驱,也是材料热力学研究和教材建设的倡导人和执行者。
  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只有培养出大批科技人才,国家才能兴旺发达。
  ——徐祖耀
徐祖耀,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我国研发形状记忆材料的先驱
J.Pietikainen教授向中国上海2005ICOMAT大会组织人徐祖耀教授移交会旗
  1942年,徐祖耀毕业于国立云南大学矿冶系。先后在国立云南大学、唐山交通大学、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从事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199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在马氏体相变、贝氏体相变、形状记忆材料及材料热力学等科研领域研究成果丰硕。
  徐祖耀最喜欢的事情之一就是教书育人。他认为:“当教师离不开学习,教学相长,教书育人,也培养自己”。他对学生严格要求、教学工作尽心尽力。为学生修改论文,认真程度让人惊叹,不仅修改内容和标点符号,甚至会修正引用文献的页码错误。他始终潜心材料科学研究与教学,编著的《金属学原理》培育了我国第一代材料工作者;《马氏体相变与马氏体》《材料热力学》《材料科学导论》和《相变原理》等相关著作培养了中国几代材料科学家。
徐祖耀,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我国研发形状记忆材料的先驱
2008年,徐祖耀(左四)在《热处理》杂志编辑部参加办刊工作会议
  徐祖耀一生未婚,也无子女,退休之后就卖掉上海的房子,回到老家居住,平时生活起居室不足十平米,家里也没有像样的家具和电器。但他却拿出自己的毕生积蓄,长期支持教育和慈善事业,捐赠达500余万元。2011年,他出资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徐祖耀基金”,用于资助优秀青年教师开展科研、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14年,他捐款50万元设立“徐祖耀慈善爱心专项基金”,同年又捐款50万元对失独或子女残疾的老年人养老实施补贴。2016年,徐祖耀95岁,正在住院治病的他再次捐款100万元,救助儿童和失独家庭特困老人。
徐祖耀,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我国研发形状记忆材料的先驱
徐祖耀
  他的一生,始终胸怀大爱,无私奉献,虽捐款无数,但他从不与人谈起,连照片也很少留下。

  资料来源: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10_105131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