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兆祥:在困难中前进,在奉献中无悔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朱兆祥,中国现代力学家,科技事业活动家
朱兆祥
  朱兆祥,中共党员,1921年2月生于浙江省宁波市。中国现代力学家、教育家和科技事业活动家。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的早期组织者,协助钱学森创建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曾任宁波大学首任校长。
  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
  ——朱兆祥
朱兆祥,中国现代力学家,科技事业活动家
2003年,朱兆祥与夫人邓爽向宁波大学捐赠书款仪式
  1937年8月,朱兆祥考取浙江省立宁波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公费生,攻读建筑科。1940年,他考取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系,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勇敢忘我地投入到党的地下工作中。新中国成立后,他积极投身于我国科技事业的组织开拓工作。1949年,他参加中央文化部科学普及局的筹建工作,并主持辅导处,推动全国科学普及活动。1950年,他当选为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常务委员,负责组建协会秘书处,先后推动了20余个省市的科联、科普分会的建立。
朱兆祥,中国现代力学家,科技事业活动家
1953年,朱兆祥在中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办公地
  1955年10月,朱兆祥作为中国科学院代表,赴深圳罗湖口岸迎接留美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回国,协助钱学森筹建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并筹组中国力学学会,参与我国“两弹一星”研制的重要前期基础性工作。
  从1959年起,朱兆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任教20多年,建立并发展了我国第一个爆炸力学专业。他注重教师科研队伍的形成和提高、教材编写、实验室建设及学生培养,为爆炸力学和冲击动力学教学与科研沥尽心血。
朱兆祥,中国现代力学家,科技事业活动家
1956年,中国科学院郭沫若院长签发的聘任书
  1985年秋,朱兆祥出任宁波大学首任校长。他提出新型开放性综合性大学办学理念,创新性提出学校只设学系而不分专业,改变学期制为学分制,以培养知识面宽和适应性强的新一代大学生;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倡导培养“学校为社会服务,个人为公众服务”的献身精神;坚持大学不仅造就学术人才,更要培养担当大任的社会中坚。他为新型宁波大学的规划、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朱兆祥,中国现代力学家,科技事业活动家
1986年,朱兆祥(左一)与包玉刚先生在宁波大学

  资料来源:朱兆祥家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10_105130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