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大光:受命西征,功勋卓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俞大光,中国工程院院士,理论电工和电子工程专家
俞大光
  俞大光,中共党员,1921年1月生于辽宁省营口市。中国工程院院士,理论电工和电子工程专家,我国第一代核弹引爆控制系统的奠基者。主要研究中国核武器的研制、定型。
 
  小处不可随便,细节决定成败。
  ——俞大光
俞大光,中国工程院院士,理论电工和电子工程专家
1999年4月29日,俞大光院士在五所雷达引信实验室
  1940年,俞大光进入武汉大学学习,1944年留校任教。1953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班毕业。曾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院科技委副主任。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1962年,一纸调令改变了俞大光的人生轨迹,他远赴大西北荒漠,去探索新的科技奥秘。1963年,他被任命为二机部九所设计部副主任兼十五研究室主任,研究核武器的引爆控制系统和无线电遥测系统。研究工作需要无线电电子学、电化学、精密机械、航空仪表、高电压工程等学科知识,对他来说一切都要从头学习。当时美苏严格封锁技术,无从学起的俞大光与科研人员一起,凭着深厚的电子理论、数学物理基础和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夜以继日奋斗在科研第一线。1964年2月,俞大光审定了首次核试验引爆控制系统方案。同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引爆。“蘑菇云”腾空,震惊世界。
俞大光,中国工程院院士,理论电工和电子工程专家
1973年12月南迁时留影
  20世纪70年代,他投身于中国国防尖端武器的研制工作,参加了首次潜艇水下发射导弹试验、多次导弹配型实验和储航试验五年终检,带领同事成功完成触地引信测试、潜地导弹引爆系统测试。1983年,他任某武器核战斗部总设计师。经过五年努力,1988年7月该型号战略武器成功定型。
俞大光,中国工程院院士,理论电工和电子工程专家
1978年9月,在专机上俞大光向国防科工委科技委主任朱光亚汇报工作
  俞大光还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位名师,一直积极参与、关心和支持高校电工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其著作《电工基础》开创了编写具有中国特色电工教材的先例,培育了新中国的一代学子,为发展我国的电气、电子工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俞大光,中国工程院院士,理论电工和电子工程专家
2009年12月20日,在五所40周年庆典上,当介绍俞大光院士时,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资料来源: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10_105130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