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靖夷:江河之子,一生无悔治山川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谭靖夷,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专家
谭靖夷
  谭靖夷,中共党员,1921年11月生于湖南省衡阳市。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专家,新中国水电建筑施工技术的奠基者、开拓者和引领者。一生参与建设与咨询的中型、大型、特大型水电工程达80余座。
 
  搞工程就是要面向实际,坚守实际,永远不离开实际,这样就踏实了,就永远不会落空。要用发展的观念来看待创新,进步就是创新,过去不会干的现在会了,这就是创新,就是进步。进步要像爬台阶,一阶一阶走,才踏实稳固。
  ——谭靖夷
谭靖夷,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专家
谭靖夷谭(前排居中)随国务院专家组到三峡工地指导
  1941年,谭靖夷被保送到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今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习,1946年毕业后投身水电事业。1949年,他参加福建古田溪(一级)水电工程建设,同年他向党组织递交入党志愿书。1956年,他主持建设广东流溪河电站,这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与施工的混凝土双曲拱坝。拱坝模板安装误差不超过5毫米,获国际专家广泛赞誉。
谭靖夷,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专家
1956年,谭靖夷主持建设广东流溪河电站,其坝高78米,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与施工的混凝土双曲拱坝,也是谭靖夷一生中最满意的工程之一。
  乌江渡水电站,是上个世纪70年代初我国在喀斯特地区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喀斯特地区曾被世界坝工权威列为筑坝禁区,谭靖夷率领团队首创具有中国特色的高压灌浆技术,防渗帷幕线总长1175米,防渗面积18.9万平方米。大坝自1982年下闸蓄水,迄今已安全运行近40年。1984年乌江渡水电工程获国家银质奖;1985年,《在岩溶峡谷地区建设乌江渡水电站》课题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谭靖夷,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专家
1969年,谭靖夷主持建设乌江渡水电站,这是我国在喀斯特地区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
谭靖夷,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专家
谭靖夷在乌江渡水电工地
  上世纪90年代,已经退休的谭靖夷指导四川沙牌水库大坝建设,这是当时世界在建的最高全断面碾压混凝土重力坝。该大坝地处边陲高寒山区,施工点分布在终日不见太阳的峡谷里和海拔1800多米的悬崖上。他不顾危险,多次到工地指导。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八级地震,沙牌水库大坝岿然不动,被专家誉为震中“最牛大坝”。
  1982年9月,61岁的谭靖夷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写下《六十一岁入党抒怀》:“平生志在治山川,闽粤湘黔不计年。何惜青春成白发,喜看水电展新篇。惊涛骇浪犹萦梦,高峡平湖别有天。四化征途堪再战,丹心捧向红旗前。”

  资料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09_105127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