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虎年话虎  >  卷首语

卷首语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虎,是“百兽之王”,它勇猛雄壮,威风凛凛,作为食物链的顶端物种,在维持生态平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虎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人心里,虎行动迅猛、威力无穷,可镇宅、驱邪,是生育和财富的保护神,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虎,是亚洲特有的物种。在过去百余年间,野生虎种群和栖息地急剧减少,虎经历了从“众山皆有之”到几乎销声匿迹的沧桑巨变。“如何保护老虎和维持生物多样性”成为世界各国高度重视的话题。“护虎”为虎文化注入新的内涵。
  2022年,是农历壬寅虎年。在2010年,即上一个虎年,世界各野生虎分布国代表曾共同召开“保护老虎国际论坛”,承诺到2022年实现全球野生老虎数量翻倍的目标。这12年间,中国的护虎行动卓有成效,即将向世界交出满意的答卷。
  在壬寅虎年到来之际,中国科技馆推出“虎年话虎”展览,以“虎与人的关系”为主线,从科学和文化双重视角,展示虎的生物学特点、虎文化及虎保护等内容。期冀能让您更加认识虎,了解虎文化,支持虎保护,为生态保护贡献力量。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307_106561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