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虎年话虎  >  山林虎影

老虎全家福——世界各地的虎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虎曾广泛分布于亚洲多个地区,且由于地理隔离,不同地区的虎,皮毛颜色、花纹、体格大小等有所差别,曾经存在多个虎亚种,包括东北虎、华南虎、孟加拉虎、印支虎、马来亚虎、苏门答腊虎、爪哇虎、巴厘虎、里海虎等。现存的仅有6个亚种。
  1.东北虎:又称西伯利亚虎,是体型最大的虎,体毛较长、绒毛较厚密,淡黄色,黑色条纹较窄;主要分布在俄罗斯和我国东北地区。
  2.华南虎:是我国特有的亚种,体毛呈橘黄色,黑色条纹较宽;曾广泛分布在华南、华中和东南沿海各省,目前野生华南虎已灭绝。
  3.孟加拉虎:体型仅次于东北虎,体毛较稀、短,呈杏黄色,黑纹较窄;主要分布于印度次大陆,在我国西藏也有少量分布,是现今存量最多(约2500只)的虎亚种。
  4.印支虎:体型较小,毛色较深;主要分布在中南半岛北部地区,我国西双版纳也有极少量分布。
  5.马来亚虎:外表与印支虎相似,以前一直被归类为印支虎的一个种群,2004年被认定为新的虎亚种;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和泰国南部地区。
  6.苏门答腊虎:是现存体型最小的虎亚种,两颊有浓密的毛,毛色较深;仅分布在印度尼西亚所属的苏门答腊岛。
  7.里海虎:已灭绝。毛色偏橘红色,条纹狭长密集;曾是分布最广的虎亚种,主要分布在伊朗、阿富汗、俄罗斯等国家及我国新疆地区,适应荒漠地带生活。
  8.巴厘虎:已灭绝。曾是身上条纹最多最密的虎;主要分布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
  9.爪哇虎:已灭绝。体型较小,毛色较深,曾生活在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307_106562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