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问答

Q

镧系、锕系的收缩效应怎么用简单的语言解释呢?

A

镧系及锕系元素除了La和Ac,均属于f区元素。随着原子序数增加,电子填充至f轨道。f轨道比较弥散,在空间伸展较远,其中的电子对核电荷屏蔽作用较弱,造成原子核对外层电子吸引力增大,导致镧系/锕系的原子或离子半径收缩。

Q

为什么镧系和锕系元素特别多?

A

由于镧系和锕系元素具有f轨道电子,而f轨道共能容纳14个电子,随着原子序数的增加,电子可逐个填入f轨道,所以镧系和锕系的元素种类很多。

镧系和锕系各包含了十五种元素,二者总量超过了目前元素周期表中元素种类的四分之一。在目前流行的元素周期表排布方式中,镧系和锕系往往单独排列。这是因为元素周期表的周期是按照电子层数来区分,在周期内进一步通过电子亚层区分。对于镧系或锕系元素系列,原子序数增加时,电子在相应的4f或5f轨道填充,而外层轨道电子排布基本相同,导致每个系列内的元素化学性质相似,将镧系或锕系归于一类不仅方便元素周期表的排版,更反映了其系列内元素化学性质相似的本质。

胡憾石 清华大学/张如范 清华大学/徐超 清华大学

Q

镧系元素为什么被称为稀土?在高科技领域有重大应用的原因是什么?有无替代品?

A

镧系元素和钪及钇一起被称为稀土元素。稀土这一名称具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一方面表明“稀有”,过去常认为稀土元素在地球上的含量很少,非常“稀有”;另一方面反映“土”,稀土一般以氧化物形式分离出来,性状与土壤类似。

稀土元素具有很多特殊的性质,如磁性、发光性能等,这些性能使得其在高科技领域有非常重要的用途,目前被广泛应用于电子、机械、能源等各个领域。目前,对于大部分稀土元素,还难以找到理想的替代品,更突显稀土之“稀”。目前,世界各国都将稀土元素视为重要的战略资源,我国为科学利用稀土资源,还制订了稀土元素限制开采和出口的政策。

Q

镧系元素为什么能放在同一副族,它们之间有什么相似之处吗?

A

镧系元素中第一个元素La属于第三副族d区元素,其它元素新增电子主要排布在f轨道上,属f区元素,为了元素周期表排版方便及考虑所有镧系元素性质的相似性,将所有镧系元素归于同一副族(IIIB)。

由于镧系元素随着原子序数的增加只在内层4f轨道充填电子,外层6s和5d轨道的电子排布基本相同,因此镧系元素之间的化学性质相近,例如在溶液中主要以三价离子形式存在、离子半径非常接近等。

Q

什么叫等效氢法?

A

“等效氢原子法”是判断同分异构体的最基本的一种方法。所谓的等效氢,是指有机物分子中位置等同的氢,利用等效氢原子关系,此法适用于确定烷烃的一元取代物同分异构体。等效氢包含三种:(1)分子中同一甲基上连接的氢原子;(2)同一碳原子所连甲基上的氢原子;(3)处于镜面对称位置上的氢原子。然后分别对不等效的氢原子取代,有几种不等效氢原子其一元取代物就有几种。

(胡憾石 清华大学/张如范 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