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问答

Q

有119号元素吗?

A

有,也被称为类钫,是假设的化学元素符号Uue,目前还在搜寻中。陈雨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Q

会有第八周期吗?现在的规律还能适用吗?

A

会有的,只是尚未发现,并且现在的规律还能适用,因为核电荷数越大,原子越来越不稳定,半衰期越短,来不及检测就已经衰变了,但是从理论上推测其中有些元素还是能够稳定存在的,第八周期从119号到168号,能容纳50种元素,其中121到138号是g区元素,然而IUPAC元素系统命名法已经给它们命了临时名字。陈雨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Q

组成苯环的介于单双键之间的键究竟算单键还是双键?

A

苯环中碳碳键是一种介于单键和双键之间的特殊的键,其既不是单纯的双键也不是单键。苯分子中π键电子云完全平均化,使苯环中每个碳碳键的键长和键能都是相等的。其化学性质也能证明,比如苯不能使溴水褪色,邻二取代物结构只有一种等等。刘超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Q

如何判断元素的非金属性强弱?如何比较元素原子半径和离子半径大小?

A

元素的非金属性即该元素的原子获得电子的能力,大多情况可以理解为元素的氧化性,但比氧化性的含义更为广泛。因此判断元素的非金属强弱通常可以比较其氧化性的强弱。元素的氧化能力越强,越容易得到电子,非金属性就越强。

原子半径大小比较:同一主族元素,随着核电荷数增加,原子半径增大。同一周期中主族元素,随核电荷数递增,原子半径递减。但稀有气体元素的原子,其半径比与它相邻的卤素原子的原子半径大。

离子半径大小比较:同一主族,核电荷数越大,离子半径越大,例如:Na+<K+Cl-<Br-

此外,质子数相同,电子数多,半径越大,Na+<Na,F->F。同电子数,质子数多,半径反而小,例如:F->Na+>Mg2+>Al3+刘超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Q

中国古代的化学发展是什么样的呢?对比西方呢?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