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问答

Q

按分界线右侧是非金属的递变规律,第八周期还会不会存在非金属元素?

A

119号元素,也被称为类钫,是假设的化学元素,符号Uue,原子序数119。在元素周期表中,它有望成为一个s区元素,碱金属,并成为第八周期的第一元素。严肃的说至今,第八周期的元素可以说还没有被仍合成出来,而关于第八周期的第一个元素119号的说法有两种:一种认为Uue是最活泼的金属。遇水会瞬间爆炸,遇空气会短时间内着火;另一种则根据元素相对论指出Uue的电负性可能比铯和钫都大,活动性和镭差不多。按照元素周期表,第六周期最后两个是非金属元素。第七周期最后两个元素,117号属于卤素之一,拥有类金属属性,与砹相似;118号元素是人工合成的一种稀有气体元素,也都是是非金属。按照这样考虑,第八周期应该会出现非金属元素。但是,第八周期的第一元素至今还未被合成,没有办法预估后面会不会有非金属元素。

(王熙 北京交通大学)

Q

人造元素是如何制造的?原理是什么?

A

一般是运用核反应堆、加速器等装置使原子核互相碰撞,发生核反应,来制造新的原子核。人造元素一般用加速器或核反应堆通过一定的核反应而生成,科学家们通常采用这样的办法:经过分析计算“选出”两个相对较“轻”的元素,让它们的原子核相互高速碰撞。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就被撞得粉碎了,但也会有部分原子核由于相互撞击而“融合”到一起,“合成”为一个新的核。这正是我们所要的结果:一个新元素的诞生。人造元素都是放射性元素,它们除不稳定性和放射性外,与相应的天然元素具有相同的化学和物理性质。在元素周期表上,我们可以找到一些带有“*”记号的元素,它们是在自然界中不存在,只能通过核物理学方法人工制得的元素,被称为“人造元素”。人造元素一般用加速器或核反应堆通过一定的核反应而生成。人造元素的关键是用某种元素的原子核作为“炮弹”来轰击另一种元素的原子核,当它的能量足以“击穿”原子核的外壳并熔合成新核时,质子数改变,新元素也就产生了。

(李阔 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王熙 北京交通大学/ 胡君 北京化工大学)

Q

会有新的元素周期律出现吗?

A

元素周期律本质上是核外电子的排布规律与其带来的化学性质规律。在通常条件或者说自由条件下,这些规律已经研究得很清楚了。然而在超高压等极端条件下,原子之间存在强烈相互作用,也许能改变核外电子的排布顺序,带来新的规律。

(李阔 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Q

请问寻找到119号元素对探索第八周期元素有何意义?

A

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把当时已经发现的63种元素按照原子量的大小进行了某种排列,制成了这张著名的元素周期表,从而发现了各种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存在着周期性变化的规律。现在,人类已经能够从微观的角度,根据每个元素原子核内的质子数、中子数、外层电子的层数和最外层电子数的多少等等原子的内在基本规律,来正确地解释周期表中各元素及其化合物性质的周期变化的趋势。119号元素打开第八元素周期,在元素周期表中,它有望成为一个s区元素,碱金属,并成为第八周期的第一元素。

(王熙 北京交通大学)

Q

119号化学元素是什么?

A

119号元素,也被称为类钫,是假设的化学元素,符号Uue,原子序数119。在元素周期表中,它有望成为一个s区元素,碱金属,并成为第八周期的第一元素。用最小的119号元素的原子序数尚未合成的元素。美国、德国和俄罗斯的团队多次尝试合成这一元素:他们都失败了。关于Uue的化学性质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Uue是最活泼的金属。遇水会瞬间爆炸,遇空气会短时间内着火;另一种则根据元素相对论指出Uue的电负性可能比铯和钫都大,活性和镭差不多。

(王熙 北京交通大学/ 胡君 北京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