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322_9112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化学元素周期表年  >  元素知识

锂元素

锂位于元素周期表的第一列,是最“轻”的金属元素和固体元素,其密度只相当于松木,可以漂浮在水面上(能漂浮在水面上的金属只有三种,另外两种是和锂同一族的钠和钾)。锂的比热是所有固体中最高的,达到了3.58KJ/kg.K。锂性质非常活泼,甚至能在常温下和氮气反应。锂在地球上广泛分布,海水中估计有2千3百亿吨。1817年,约翰.奥古斯特·阿方索在研究叶长石矿石时发现了一种和钠、钾性质相似的新元素,根据希腊语将其命名为“Lithon”,意思是“石头”(相比钾是在植物灰烬中被发现,而钠则是因为在动物血液中被发现)。

锂元素最初被用于玻璃加工行业,因为其氧化物能降低玻璃的熔点,之后又成为核武器必不可少的原料。从21世纪开始,锂被广泛用于电池领域,因为密度极低的锂元素同时具备了超高的电极电位,相较传统铅酸电池的能量密度可大幅度提升。锂离子电池更因为其反复充电的特性而成为智能手机、电脑甚至电动汽车能源的首选。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csizhangxu]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322_91123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