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322_9112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化学元素周期表年  >  元素知识

钼元素

  辉钼矿是钼元素的主要来源,但在很久之前,人们一直把它与石墨和方铅矿混为一谈,所以钼的名字来源于古希腊语“molybdos”,意思就是铅。1778年瑞典化学家Carl Wilhelm Scheele(卡尔.威廉.舍勒)第一次确认这种矿石含有一种人类未知的新元素,在1781年另一位化学家Peter Jacob Hjelm (彼得.雅各布.海基尔姆)成功地制取了金属钼。钼是熔点第六高的元素(排在它之上的仅有钽、锇、铼、钨和碳),而且能在合金中形成坚硬的碳化物,所以被广泛用于各种硬质合金中。钼还存在于50多种重要的生物酶中,是所有的真核生物不可或缺的元素。

  钼在人体中含量约为0.07mg/kg,其中在肝脏和肾脏中含量中较高,在牙釉质中也普遍存在。 钼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我们每天都能从动物内脏、谷物、青豆、鸡蛋中获取必要的钼元素。

  地理上,从中国北方一直到伊朗的广大地区的土壤普遍钼含量不足。使用螯合物技术制造微肥,能够将钼和其他土壤中匮乏的微量元素补充到土壤甚至直接施用到植物的叶面上让作物吸收。螯合物能通过化学键结合微量元素并缓慢地释放,使得肥力不会因降水和灌溉而大量流失,不仅能有效提高了作物的健康,还降低了耕作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csizhangxu]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322_91123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