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精彩内容推荐

小满总和雨天联系在一起?一文为你揭秘小满的气候密码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清新的立夏已过,我们迎来了夏日的第二个节气——小满。一提到这个词,总让人联想到氤氲的水汽,缠绵的雨丝,清润的空气……可见,小满是和雨天联系在一起的。“小满大满江河满”的谚语更是简单而直观地道出其小满气候多雨的特点。
二十四节气之小满,我们在小满时节怎么做,小满的气候
二十四节气之小满
小满有三候:“一候苦菜秀, 二候靡草死, 三候麦秋至。”意思是说小满节气后,第一阶段苦菜已经枝叶繁茂。继而,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当小满到了最后一个时段,麦子就开始成熟了。小满的物候表现和农业生产息息相关,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都存在和小满相关的农谚。长江中下游地区广泛流传着“小满不下,黄梅偏少”,说的是小满的降水量和黄梅时节降水量有很大关系,如果这个阶段雨水偏少,那么到了黄梅时节,降水可能就会偏少。
二十四节气之小满,我们在小满时节怎么做,小满的气候
(河南省温县黄庄镇刁李庄村农民在查看小麦长势。当日是农历“小满”节气,农谚有“小满小满,麦粒已满”之说。)
在黄河中下游地区,则有“小满不满,麦有一险”的说法,认为这一阶段小麦容易遭受干热风的侵害,从而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粒籽干瘪,甚至是减产。为此,我国历代有经验的农民会根据节气阶段性地检查农作物生长情况,更不要说除虫耕种都是有时间规律的。小麦产区的,在小满时节抓紧麦田虫害的防治,预防干热风、雷雨大风和冰雹的袭击。
农谚中,百姓以“满”指代雨水的丰沛程度,小满正是南方水稻产区早稻追肥、中稻插秧的时节,因此要抓住这适宜水稻栽插的时节,改进耕作栽培措施,并注意抓好头年的蓄水保水工作。
小满的气候密码
二十四节气之小满,我们在小满时节怎么做,小满的气候
小满是隶属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也是夏季节气中升温速度最快的一个。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从气候特征来看,在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激烈天气经常发生在这一阶段。伴随着雨水和高温的到来,农事活动也即将进入大忙季节,夏收作物已经成熟,或接近成熟;春播作物生长旺盛;秋收作物播种在即。此时,麦田由青到黄,“此于时虽夏,于麦则秋,故云麦秋也”“小满一片黄,芒种场头忙”。降雨量增加也带来江、河、湖中水量的丰盈,万事万物至此都丰茂起来。
小满时节,我们应该怎么做?
总的来说,小满前后,南北温差缩小,降水增多。然而我国南北地域跨度大,不同的地理位置气候也有所不同。在衣食住行上,我们也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穿衣方面,小满时节,虽然气温明显升高,但昼夜温差仍较大,尤其是雨后,气温往往下降明显,需要适时添加衣物,防止着凉感冒。
在饮食方面,进入小满,天气逐渐湿热起来,因此可以宜吃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的食物,如薏仁、赤小豆、冬瓜、丝瓜、西瓜、鲫鱼、草鱼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出于养生考虑,要少吃甘肥油腻、生湿助热的食物,如油炸熏烤类食物以及辣椒、胡椒、虾、羊肉等。
在家做饭时可以用苋菜、黄瓜、鸡蛋、凉皮凉拌,能起到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功效。还可以用薏仁、赤小豆、猪脊骨、枸杞煮水,起到健脾化湿,利尿清热的功效。在居住方面,虽然小满以后气温有时可达30℃以上,但还是尽量不要频繁使用风扇、空调,经常保持室内通风,老年人和骨关节病患者更要注意局部关节的保暖。
在运动出行方面,小满时节运动不宜过于剧烈,尤忌大汗,可以选择散步、慢跑、太极等运动,以微微出汗为宜。运动过程中应增加间歇次数,每次10至15分钟,间歇时可饮淡盐水、绿豆汤、金银花水等。
“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气温的升高,降水的增多,郁郁葱葱的植物为我们展开属于夏日的美丽画卷。在此期间,我们要和这个美好的节日一起健康生活,迎来平凡生活中的“小圆满”。
(作者:程方洁)
科学性把关:本文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一级教师王和意(地理)进行科学性把关。
来源:新华社、光明网、光明日报、今晚报 
相关阅读: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521_104814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