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精彩内容推荐

天文观测重大发现:科学家观测到巨大恒星流

来源:科幻世界

   

  *银河系的CG效果图

  星团(cluster)是恒星诞生的摇篮,成千上万恒星在其中由气体云和尘埃孕育而生,并分散到浩瀚的银河系中。在夜空中凝视由数十亿颗恒星组成的螺旋状银河系,你会看到若干紧密排列的星团。在这些云状星团中,最著名的就是昴宿星团(Pleiades),它的分布范围只有几十光年。几个世纪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猜测,星团是否都像昴宿星团那样紧密聚集。美国天文学会(AAS)即将刊发一篇论文,公布最新的相关成果。

   

  *昴宿星团(Pleiades)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天体物理科学的研究生Luke Bouma介绍道:“我们将这些星团称为‘开放星团’——‘开放’二字指这些天体先形成于一个密度大得多的星群,然后才分散。然而,我们从未料到能发现那些消失的恒星。”

  两年前,一种机器学习算法利用来自盖亚(Gaia)卫星的观测数据识别出,许多遥远的恒星正在以同一速度向同一方向移动。科学家们因而推断,这些恒星可能属于同一开放星团,只是那个星团更像是一根弦,而非团状。由Bouma领导的天体物理学家团队后来确定,在这些恒星流中,被称为“南蜂巢”的“NGC2516”从一端到另一端的距离至少为1600光年,即500秒差距(parsec)。对于地球上的天文观测者来说,它看起来至少有40个满月在天空中一字排开那么大。

  回顾过去的天文观测记录,出现如此巨大的恒星流并不令人惊讶。一种可能的解释是,星团在诞生之初是紧密团块,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膨胀,逐渐形成了若干“潮汐尾巴”(tidal tail)。在穿过银河系时,这些尾巴便随着它向外延展。而另一种隐含推论是:宇宙中肯定存在其他类似的巨型开放星团,在该星团的可见部分中,我们能看到恒星靠得很近,但它很可能只是巨型恒星流的一小部分。”研究人员证明,许多质量相近的恒星都在以相同(或非常接近)的速率旋转,它们刚刚脱离婴儿期,只有大约1.5亿年的历史。这也进一步证实了它们诞生于同一个恒星“托儿所”。

   

  论文的另一位作者、天体物理科学教授Joshua Winn表示:“除了扩充我们对星团的知识,Bouma还为我们提供了一张可用于行星搜索的年轻恒星名单。”Bouma补充道:“这项成果的惊人之处在于,我们证实了盖亚能够在银河系中‘大海捞针’,而这得益于它精确测量恒星位置和运动参数的能力。盖亚可以识别出所有相同朝向以相同速度运动的恒星。”

  相关阅读:

  不是想吓到你,但银河系的生成有些类似人类胚胎

  磁场线编织出壮观的银河系挂毯

  银河系中心或许并非是一个超大质量黑洞,而是密度很大的暗物质团

本文来自:科幻世界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kehuan]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623_105010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