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精彩内容推荐

今迎大暑,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来了!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同时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历书》中记载:“大暑,斯时天气热于小暑,故名大暑。”今逢大暑,大家随我一起看看大暑都有什么特点吧!
  一、大暑时节的气候特点
  大暑时节的气候特点是炎热和潮湿,而且要向秋天过渡。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形容大暑有“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意思是在大暑第一候时萤火虫卵化而出;第二候时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第三候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而且大暑时节,是北方汛期的关键时期。我国北方地区如华北、黄淮地区、东北南部以及位于黄土高原的陕、甘、宁部分地区,其暴雨天气相对集中,容易形成洪涝灾害,应注意加强防汛工作。
  同时大暑时节,也是南方的“高温桑拿天”。此时,华南东部会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长江流域可能会出现40℃高温天气。南方除了做好防暑还要做好防旱工作,因为大暑时节南方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伏旱”。长江中下游地区、陕甘宁、西南地区东部、特别是四川东部、重庆等地都要注意防旱。
  二、大暑时节的农事活动
  大暑时节,是农作物生长最快的时候,各地的农事工作都十分繁忙。
  对我国种植双季稻的地区来说,一年中最紧张、最艰苦、顶烈日战高温的“双抢”战斗已拉开了序幕。俗话说:“早稻抢日,晚稻抢时”、“大暑不割禾,一天少一箩”,适时收获早稻,不仅可减少后期风雨造成的危害,确保丰产丰收,而且可使双晚稻适时栽插,争取足够的生长期。
大暑,大暑都有什么特点,大暑时节的疫病预防
(农民在稻田里劳作)
  对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大暑时期正值伏旱期,旺盛生长的作物对水分的要求十分迫切,正如俗语所说“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比如,此时棉花正处花铃期,叶面积达一生中最大值,是需水的高峰期,要求田间土壤湿度占田间持水量在70%~80%为最好,低于60%就会受旱而导致落花落铃,必须立即灌溉。要注意灌水不可在中午高温时进行,以免土壤温度变化过于剧烈而加重蕾铃脱落。还有,此时大豆开花结荚也正是需水临界期,对缺水的反应十分敏感。而且此时黄淮平原的夏玉米一般已拔节孕穗,是产量形成最关键的时期,要严防“卡脖旱”的危害。
大暑,大暑都有什么特点,大暑时节的疫病预防
(农用飞机正在大豆地里作业)
  对华南地区来说,大暑节气是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雨水最丰沛、雷暴最常见、30℃以上高温日数最集中的时期。较高的气温有利于大春作物扬花灌浆。华南西部入伏后,光、热、水都处于一年的高峰期,三者互为促进,形成对大春作物生长的良好气候条件,但是需要注意防洪排涝。
  三、大暑时节的疫病预防
  大暑时节,人们为对抗炎热的气候,会吃冷饮、冷食,吹空调、电扇。于是,很多人出现了胃肠道症状、感冒症状等症状。其实,《内经·上古天真论篇》就提到过,“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在大暑时节,人们也要注意养生。
  第一,防暑不贪凉。大暑时节气候炎热,但人们不能长时间处于温度明显低于户外气温的空调房内,避免空调和风扇直吹身体,同时避免进食大量的冷饮,最好摄入常温或温热的饮品。
  第二,祛湿不贪苦。夏日炎炎,人们会感觉身体疲劳,头脑昏沉、食欲不佳,这些症状都与暑湿困阻有关。为了改善这些症状,人们可以采取食疗的方法,食用汤粥类食物,喝一些花果茶,但要避免食用苦寒伤胃的食物。
大暑,大暑都有什么特点,大暑时节的疫病预防
(排骨藕汤)
  第三,运动不贪多。大暑时节,适度运动可以缓解身体的劳累,但过度运动可能会造成中暑,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和其他慢性病。所以夏天要避免体力消耗过大的项目。
  第四,静心不动怒。大暑时节,人们变得比较容易冲动,出现莫名的心烦意乱、易怒等情况,所以要注意心情的平和,心静自然凉。
  今天的大暑就介绍到这里啦,大家是不是对大暑更了解了呢。
  (作者:和卓琳)
  科学性把关: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一级教师王和意(地理)
  来源:中国气象局、人民网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22_105212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