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精彩内容推荐

冰箱不是保险箱!这些正确储存食物的方法,你get到了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冰箱可以为食物保鲜,不过很多家庭的冰箱一打开就有酸臭怪味袭来;有的是东西塞太多,要么一开冰箱门食品就掉出来,要么放在最里面的食物永远不见天日,等到清理时才发现早已腐烂发霉,只好统统丢弃,造成食物浪费。因此,做好冰箱管理,才能吃得新鲜、安全,又省钱。
  只装七分满,熟食放上层
  冰箱没有杀菌功能,只能延长食物腐烂时间,因此,要正确使用冰箱,第一个重点就是不能塞太多,最好控制在七成满以内,保留足够空间让空气流通,保冷效果才会好。此外,我们每开一次冰箱门,冰箱里的温度就会有所上升,经常开关门易导致冰箱内部冷气不足,存放的食物就容易坏,也浪费电力,因此,打开冰箱门之前,最好先想清楚要拿的东西有哪些、位置在哪里,再集中一次开关,才能省电又保冷。
  现在的冰箱式样多种多样,内层隔间各有不同,但避免交叉污染还是冰箱收纳的最大原则。无论是在冷藏室还是冷冻室,生熟食都要分层放置,熟食放上层、生食放下层,如此可避免生食的汤汁、血水往下滴,污染下层食物。
  冰箱储存有诀窍
  随着超市的普及,老百姓采买生鲜蔬果越来越方便,几乎不会有短缺难买的情况,因此采买食品一次不需要买太多,最好三四天就能吃完。
  买回食物,存放冰箱里也有一些诀窍。如:
  带叶蔬菜立着放
  选购带叶蔬菜时尽量不买泡过水的,最好是摸起来干干的、甚至有的还带点泥土的蔬菜,既新鲜又较好保存。回家后可包上1张厨房纸巾(叶子不必包满)以调节水分,再放进塑料袋,以根茎朝下、叶片朝上的直立方式放进冰箱,这样水分会集中在下面,再慢慢牵引上去,就能保证叶子不干黄。
  如果在冰箱里面平放,一是蔬菜腐烂的速度会加快,二是会导致叶片压坏损伤。如果冰箱隔层间高度不足,建议以倾斜角度摆放。
  在超市购买的袋装蔬菜,也最好先拿出来包上纸巾再放回塑料袋,以免蔬菜发黄发蔫。
  西瓜先放室温保存
  没有切开的西瓜可以放室温保存,可使茄红素上升40%左右,β胡萝卜素浓度也会增加近140%。一旦切开食用后,就要放入冰箱冷藏。
  美国农业部的研究还发现,其他瓜果类如哈密瓜,放在室温或冰箱,营养素没有太大差别,但最适合它们的保存温度是12℃,可以存放约3周;如果放冰箱,存放时间大约是1周。
  面包要放冷冻室
  低温会加速面包中淀粉的老化,导致面包变硬、不新鲜,缩短保质期,但当温度降低到0℃以下,淀粉的老化作用就大大放缓了。
  所以,把面包放在保鲜袋以后,放进冰箱冷冻室急速冷冻,可以延长面包的保质期。要吃的时候取出来,在面包表面喷点水,放进微波炉解冻后再热一下,就可以吃了。
  用冷冻保存法,面包能保存2个星期左右。但必须注意,只有不含馅的面包才适合冷冻保存,如土司面包、牛角面包、硬壳面包等。
  不能放冰箱的食物
  咖啡:咖啡遭遇骤降的低温时,便开始脱水,咖啡香气也会慢慢溢散,所以不能放冰箱。
  蜂蜜:蜂蜜放到冰箱后,低温会使糖分结晶,变得很硬,很难挖出来。所以蜂蜜应该放在密封罐里,室温贮存在干燥环境中。
  香蕉:香蕉放进冰箱会减缓成熟速度,所以香蕉还没完全变黄时,建议先放在室温让它有时间成熟。香蕉熟了之后还是得放冰箱,不然会招来恼人的小果蝇。
  马铃薯、洋葱、西红柿:低温会分解其中的淀粉,再拿出来烹饪时会影响口感。
  其他像南瓜、红薯等根茎类蔬菜也不大适合放冰箱,最好放在干燥阴暗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向爱玲]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907_105521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