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精彩内容推荐

跳绳看似简单却有门槛,不掌握技巧,膝关节会“罢工”!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现在最热门的运动,不是跑步,是跳绳。据说,减脂效果比跑步还好!
  网上经常能看到晒图:有妹子靠每天跳绳10分钟,掉了几十斤肉,收获曼妙身材;有男生跳出了清晰的六块腹肌,看了令人眼红。
  跟跑步相比,跳绳也更容易让人接受。
  跑步得需要大片场地,跳绳呢?只要一小块空地,原地蹦跶蹦跶就能瘦身,谁不心动呢?
  但实际上,跳绳并不简单,不掌握技巧,还会伤膝盖!
跳绳
  虽然只要10分钟,可一点也不轻松
  每天跳10分钟就能瘦身,听起来太美好,比跑步容易多了,但实际跳起来,很难。
  记者作为一个不经常运动的31岁女白领,亲身试过,跳1分钟,就得休息一两分钟。
  “强度一点不比跑步差,跳1分钟左右,心脏就咚咚咚加速,气喘吁吁的。”
  “我的目标是,先完成连续跳100下。跳前30下很轻松,还挺快,之后就开始吃力了,到70下左右,明显感到心跳加速;中间断了几次,每次停下都在‘呼哧呼哧’大喘气,等跳完100下,就跟跑完800米似的……”
  运动嘛,没有轻松容易的。不过,跳绳确实随时随地,有一点时间就能跳,挺适合繁忙的都市人。
  它是瘦身运动“王者”?
  跳绳这么火,是因为江湖流传:它燃脂最厉害。有人这么形容:跳绳10分钟,消耗的热量比跑步30分钟还要多。
  李劼若主任认为,没有这么夸张。
  不过,跳绳消除大腿、臀部赘肉的效果,确实特别好,能让全身肌肉都变得紧实。
  因为,它是一项全身运动,别看只是跳一下,已经用到全身肌肉。
  跳完绳,不光是腿酸,屁股也酸,胳膊也酸,肚子也酸。
跳绳
  年纪大,每次跳500下,也足够
  跳绳对膝盖和脚踝的伤害,还没有跑步大。跳绳把膝盖跳伤的人,大多数是跳绳的姿势不对,还有减肥心切,一次跳的太多。
  “对于年轻人来说,每天跳5000下左右,对膝盖压力不大。”李劼若主任说。
  年纪稍微大的人,每次跳500~2000下就行了,一天可以跳1~2次。如果跳绳后觉得关节疼痛,要及时看医生。
  以下两类人群不建议跳绳——
  ·体重过重的人。“跳跃时,腿部关节承受的压力过大,容易导致运动损伤。”
  ·骨质疏松、静脉曲张、膝盖有旧伤的人。
  不想跳出膝盖痛,学学正确姿势
  跳绳前,做好两个准备。
  第一,选择合适的绳长。双脚踏在绳子的中央,两手掌心向上拉起两端绳柄,若能拉到胸口或稍下一点的位置,最合适。
  第二,先做5~ 10分钟的热身运动,避免肌肉拉伤。
  准备
  √眼望前方,腰背挺直;
  √沉肘,手肘屈曲成90度。
  摇绳跳起
  √上身挺直,上臂紧贴身体;
  √手腕发力摆动绳子,而非靠小臂摆动摇绳;
  √跳跃时双脚合拢,收紧腹部,上身保持直立,不要低头弯腰;
  √不建议跳太快、太高,容易扭伤腿。
  落下
  √尽量用前脚掌着地,脚跟大部分时间不着地;
  √着地时膝部微曲,能减轻膝关节的负担;
  √跳绳后,别忘了做腿部拉伸,或者按摩腿部,以免跳出“萝卜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向爱玲]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908_105532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