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骨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铁骨

健身会导致脱发?怕秃星人还能愉快地运动吗?

:铁骨

导语:近年来,热衷健身的人越来越多,然而近期的一些科学研究结果却让健身爱好者们心里有些打鼓,因为有的研究指出:健身后,体内“雄激素”会增高,进而引起脱发。事实果真如此吗?完美身型和浓密秀发真的无法兼顾吗?

科学研究揭示健身与脱发的神秘关联?

很长时间以来,关于这个主题的研究从未停歇,科学家们乐此不疲地探究着人体密码,承载着怕秃星人以及已秃星人的殷殷希望,试图找到导致脱发的根本元凶。

然而,科学研究在脱发面前,却放大了它本就具有的多样性与不确定性,令人们对脱发这个现象更加恐惧,也倍感无奈。

比如,确实有研究发现:在进行健身运动,尤其是重量训练(比如撸铁类项目)后,人体内的睾酮、二氢睾酮(DHT)等雄性激素会增高。健身人群常常摄入的高蛋白补给品,一般都含有DHEA,即脱氢表雄酮,而这个成分也会增加体内雄激素。还有研究发现:以重量训练增加肌肉为主的“无氧运动”比增加心肺功能燃脂为主的“有氧运动”,会使运动者体内的雄激素更高。甚至有研究发现 “低强度运动”反而与体内雄激素增高比较有关系……

这些结论均直指脱发敏感词——雄激素。而健身、雄激素、脱发三者之间的若有若无的联结关系,使不少人通过“推理”得出了“健身会导致脱发”这样一个结论。

到底孰真孰假?孰对孰错?似乎并无定论。

雄激素脱发的原理是什么?

其实,对于热爱健身的朋友们来说,大可不必纠结这些“结论”,因为医学界目前尚未有大规模的临床研究显示健身重量训练、高蛋白饮食与雄激素脱发的相关性。因为雄激素性脱发的关键因素是“遗传基因”!

直白点说,如果你本身不是雄激素性脱发的患者,完全不用担心因为健身或饮用高蛋白饮品会增加你体内的雄激素,从而攻击你的毛囊,造成脱发。相反的,如果你本身就是雄激素性脱发患者,体内增高的雄激素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到你的毛囊,建议早期诊治。

而雄激素性脱发患者的脱发原理,其实是体内的雄激素会在Ⅱ型 5α 还原酶催化下变成二氢睾酮(DHT),攻击易感毛囊,使毛囊微小化,生长期变短,毛发变细,脱落。

神奇的是,并不是身体上任何部位的毛囊都会受到DHT的攻击,毛囊的位置对这种形式的脱发是否会发生很重要,它只发生在头皮上,更具体来说,重点围攻头顶的区域。这真是令人无奈又头大,对于体毛浓密却头发稀少的女生来说,更显心酸。但是具体原因还有待探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结论。

健身好处多多,担心脱发大可不必

不过,健康的头发需要一副健康的躯体来支撑,肥胖和体重过重才是雄激素性脱发的危险因素。毛囊中的细胞可以算是人体增长最快的细胞,因此毛囊产生毛发需要消耗很多东西,所以其生长必须得到充分的营养。运动健身具有减脂塑形、延缓衰老,保持身心愉悦,增加骨质密度,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多种好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健身对于保护头发具有积极作用。

 

 

 

养好头发,平衡膳食很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平衡膳食、科学配比,也有助于预防脱发。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铁元素这三类物质对于保护头发都有促进作用。

研究指出,缺铁也是造成脱发很重要的因素。有部分人的贫血是因为长期吃素导致的,原因在于,植物性食物中的非血红素铁吸收率很低,其中的草酸等抗营养物质还会进一步阻碍铁元素的吸收。铁含量丰富的食物有红肉、动物肝脏等。

保持头皮干净,清洁护理少不了

而更应该引起我们重视的,则是在运动健身后的这段时间。由于健身时,人们会大量出汗,加上油脂不断分泌,不仅会滋生细菌,还会造成毛囊阻塞引起毛囊炎,以致于产生脱发的可能。因此,健身运动后要重视头皮清洁护理。

 

(本文科学顾问: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段晓涵)

参考文献:

[1] 库尔特·斯坦恩.毛发那些事儿:从凯撒大帝脱发说起[J].北方人(悦读),2020(06):34-35.

[2] 头皮出油多会导致脱发吗?[J].恋爱婚姻家庭(下半月),2020(09):59.

[3] 预防脱发,需补足这三种营养素[J].伴侣,2020(12):60.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铁骨的介绍

铁骨


  “把不懂的知识做成子弹打到你的脑袋里好不好呀?”
  铁骨学姐,长相甜美却很有气势的双枪美少女。
  当然,手枪里装的是用知识做成的子弹,安全无害哦!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