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骨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铁骨

“袖胃”手术风靡背后:切胃真的能减肥吗?

图文:铁骨

导语:减重手术并不只是为了减轻体重,它与治疗代谢疾病紧密相关。

近年来,“减重手术”大受追捧,在经历了节食、锻炼、用药等一系列减肥者的必修课之后,通过手术的方式改善自身肥胖及代谢功能,成为了肥胖症人群“最后的稻草”,而其肉眼可见的减重效果、实实在在的生活质量提升以及合并症的发生减少等优点,更是让不少人将其列为减肥的“首选方案”,甚至有人把“减重手术”看成是医美项目的一种,一些并不算肥胖的人为了使自己看起来更苗条,也加入到减重手术大军中来。

其实,减重并非是单纯的减轻体重,它往往和代谢密不可分。肥胖症是指体内脂肪总含量的增多或分布异常而造成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可以引起糖、脂、尿酸等代谢异常,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肥胖患者睡眠呼吸暂停、骨性关节炎等生物力学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率也比普通人高。

由于传统非手术方式治疗肥胖症存在局限性,而通过外科手术可以改变人体消化吸收模式,能实现更好的治疗效果,众多医学研究开始向此倾斜,肥胖代谢外科也由此应运而生。

最早的肥胖代谢手术可追溯到 1952 年,是通过小肠切除手术治疗肥胖症,而后经过长期临床验证以及累积的证据支持,手术方式不断得到改良。

目前,减重代谢手术根据机制的不同,主要分为以下几种类型:①限制性手术:主要通过减少胃容积,限制食物的摄入,如胃袖状切除术。②吸收不良型手术:主要通过减少小肠长度减少营养物质的吸收,如空肠回肠旁路术等。③限制结合吸收不良性手术:如Roux-en-Y胃旁路术、胆胰分流及十二指肠转位术。④新型减重代谢手术:如迷你胃旁路术、腹腔镜胃袖状切除并十二指肠空肠旁路术等。目前主要流行的术式有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腹腔镜Roux-en-Y胃旁路术、腹腔镜胃袖状切除结合十二指肠空肠旁路术、迷你胃旁路或单吻合口胃旁路术。

其中,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也就是大家简称的“袖胃”,看似年轻,但却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了。只是近些年,选择做“袖胃”手术的人越来越多,2019年,在全国所有减重代谢手术中,占比高达85.78%,成为绝对的主流。

在临床上,“袖胃”手术并不是想做就能做的,必须符合一定的指征。根据《中国肥胖及2型糖尿病外科治疗指南(2019版)》规定,“袖胃”手术的适应症主要有两个:当BMI超过32.5时,推荐手术;当BMI介于27.5-32.5之间时,要求至少有两种代谢综合征,比如高血压、2型糖尿病、内分泌功能异常、高尿酸血症、男性性功能异常、多囊卵巢综合征、肾功能异常等,且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内科治疗难以控制,才能考虑手术。

“袖胃”手术的原理并不复杂:将胃的75%-80%直接切除,留下一个只有香蕉大小的残胃,由于形状上像一个细长的垂直袖子而得名“袖胃”。该手术永久性地缩小了胃的大小,每餐饭量也就相应减少,并且由于手术切除了部分含有“饥饿素”的胃底,切胃后不仅食量变少,还几乎感觉不到饥饿,可谓一举多得。

“袖胃”手术的优势毋庸置疑,但它真的是减重者口中的“完美方案”吗?

实际上,“袖胃”手术虽然能在短时间内减掉患者自身超重部分的50%以上,但要长期维持效果,则必须坚持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试图通过一次手术实现终生减重并不现实。与此同时,专家指除,与胃旁路手术相比,“袖胃”手术复胖的概率更高,从手术机理上来说,“袖胃”手术改变的是患者的身体结构,而不是基因本身。

接受“袖胃”手术的患者,一方面会迎来体重降低、代谢功能改善等好的事情,另一方面,也要开始重新接纳一个“全新的胃”和“全新的身体”。“袖胃”手术后,每个术后患者都会经历一场与自己的身体和食物的博弈,至少两个月内只能吃流食和代餐营养品,需要彻底改变饮食方式和生活习惯,也基本告别了大口喝水、大口吃饭的历史,每顿餐的进食时间、每口饭的咀嚼次数等,医院也会给出相应的要求和建议。但即使严格遵循相应的术后建议,部分患者依然可能面临着厌食症、反流性食管炎、抑郁症等负面症状的纠缠,身体会变得更加脆弱。

令人遗憾的是,现如今,原本是用来治疗病理性肥胖症的减重手术,在利益驱动和外貌焦虑的裹挟下,日益被误解为一种减肥的干预措施。而部分医院和医生不够严苛的把关使得进行这项手术的“门槛”变得并没有那么严格,许多并不符合手术标准的人为了“美”也成为了切胃的一员,这就造成了两方面问题:一是需要手术的患者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接受手术,贻误治疗时机和效果;二是太多没有必要手术的人做了手术,造成手术扩大化,加深了人们对这项手术的误解。

而手术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可能是终生的,因此,许多爱美人士通过减重手术把自己原本正常的胃切掉一大部分,不仅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了一定伤害,也从心理上进一步加深了对自己外貌的过度解读,尤其是术后效果没有达到原先预期时,对自我的厌恶感就会愈加深刻。手术改变了胃的形状,也塑造了另一个“自我”,手术需谨慎,遵医不盲从。

 

 

参考文献:

[1]王存川,胡彬. 规范创新 促肥胖代谢外科不断前行[N]. 健康报,2021-03-10(005).

[2]李淑婷,尹星琪,赵冬,于可.减重代谢手术的减重机制研究进展[J].中国临床医生杂志,2021,49(03):273-275.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铁骨的介绍

铁骨


  “把不懂的知识做成子弹打到你的脑袋里好不好呀?”
  铁骨学姐,长相甜美却很有气势的双枪美少女。
  当然,手枪里装的是用知识做成的子弹,安全无害哦!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