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骨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铁骨

你的防晒利器竟是“珊瑚杀手”?

图文:铁骨

导语:说起海边度假,你会想到什么?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也许还有一瓶防晒霜。然而,这类普遍使用的防晒产品会对一种珍贵的海洋生物造成严重伤害,本期专栏,我们来解读其中缘由。

2021年8月,央视综艺节目《您好生活》第三季回归。在节目的第六期,“氛围组”成员小尼(尼格买提)和小撒(撒贝宁)与国民女神王冰冰共同潜入大海,完成了一项神秘任务。有趣的是,作为职业主持人,平日带妆出镜为标配的他们在这次活动中选择了集体素颜,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和他们本次的任务有紧密关系。三人此次潜入大海并非是为了体验潜水,而是要完成一项生态保护工作——种珊瑚。而基本上所有的化妆品,对海洋环境都是有伤害的,因此,防晒霜作为化妆产品之一,自然也不能使用。

实际上,近些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加剧,人类活动干预增多,使得目前全世界海洋中的珊瑚退化严重,境况岌岌可危,曾经享誉全球的海洋度假胜地大堡礁就已经至少发生了四次大规模珊瑚白化事件,一半以上的珊瑚失去往日光彩。

说到珊瑚白化,就不得不提珊瑚的生存环境了。珊瑚的五彩斑斓,与珊瑚虫共生的各类海藻功不可没,其中以虫黄藻最为著名。这些共生藻类含有不同颜色的色素,以此形成了美丽多彩的珊瑚。而珊瑚白化也是这些共生藻类离开珊瑚所导致的结果。

我们平日所说的形似树枝或鹿角的珊瑚其实是由大量的珊瑚虫尸体和附着在上的活着的珊瑚虫以及共生藻类共同组成的。所谓珊瑚虫的尸体,其实就是珊瑚虫在生长过程中所不断分泌的石灰石骨骼,是其外壳。而不同珊瑚虫个体之间有一种叫共肉的结构连接彼此,因此珊瑚虫都是世代群居在一起,当上一代珊瑚虫死亡之后,新一代珊瑚虫会在它们的遗骸上继续繁衍生息。日积月累,一代代珊瑚虫延续生长,成为大海里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这个过程中,为珊瑚虫提供能量的共生藻类发挥了重要作用。珊瑚虫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碳、氮、磷等“废物”,这些对珊瑚虫无用的“废物”却是虫黄藻进行光合作用所必需的原料。作为答谢,获得了珊瑚虫滋养的藻类又反过来为珊瑚虫提供氧气以及葡萄糖、甘油、氨基酸等易于被吸收的营养物质。

而这些共生藻类对海水环境变化十分敏感,当发生海水升温、海洋污染、生物种类变化等情况时,这些藻类即无法正常工作,甚至产生对珊瑚虫有害的物质。而出于自保,珊瑚虫就要与这些共生藻类“断绝关系”,当共生藻类离开后,它们所自带的色素随之离开,珊瑚虫的能量来源也随即消失,出现了“断供”的情况,珊瑚虫无法生存直至死亡。珊瑚也就慢慢还原出石灰石原本的白色,即珊瑚白化。

除了全球气候变暖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的恶性影响外,科学研究还向我们揭示了一些令人震惊的情况。与《你好生活》节目里所表达的观点相同,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各地游客使用的防晒霜是造成珊瑚白化的主要原因,即使用量很少也会造成珊瑚礁白化。事实上,防晒霜以及其他护肤用品的化学成分已经在海洋和淡水娱乐区侦测到了,这些化学成分会在水生动物体内积累并降解成有毒物质。在多个海域进行的实验表明,即使是非常少量的防晒霜,也会在18到48小时内引发大量珊瑚黏液渗出,并使珊瑚在96小时内完全白化。

面对这些骇人的数字,科学家们已经行动起来。他们不仅在实验室里分析海洋环境及生物种群的各种数据,也身体力行亲自去海里人工种植珊瑚,现在通用的说法是“珊瑚礁的生态修复”,是从一个生态系统的理念出发,种珊瑚只是其中的第一步,其次还会入添很多功能类的生物,比如一些植食性的鱼类、螺类、底栖的珊瑚礁的礁栖生物等,为的是帮助受损严重的珊瑚岛礁区域更快更好的恢复生态环境,同时积累更多的一手科研数据,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大量丰富的研究资料。

而人工的及时干预,一方面缘于珊瑚被破坏的速度过快而的生长速度过慢。因为其完整的生态系统比较复杂,在完全自然生长的状态下,一个石珊瑚群落的恢复周期大概是10-15年,是一个相当缓慢的过程。而当珊瑚礁的数量下降到一定程度时,这种情况就不可逆了,海洋中会出现“荒漠化”的情况。

而保护珊瑚,只是为了重现海底美景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珊瑚并不只是供人观赏的海底“花瓶”。在海底世界,珊瑚礁享有“海洋热带雨林”和“海上长城”的美誉,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古老、最多姿多彩的生态系统之一。珊瑚礁在全球海洋中所占面积虽不足0.25%,但养活着四分之一的海洋物种,为许多鱼类提供了食物来源及繁殖场所。珊瑚一旦消亡,栖息在珊瑚礁中的动植物也会随之死亡。红色、棕色、绿色的藻类将取而代之,浮游生物大量繁殖,水质恶化,进而导致整个生态系统的毁灭。

同时,珊瑚还具有保护海岸线不受风浪侵袭的作用。一个健康的珊瑚礁,可以吸收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波浪。

所以,保护珊瑚,实际是在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对于普通人来说,也许没有机会亲自下海种珊瑚。但能做的也并不少,比如潜水体验时尽可能少触碰或不触碰珊瑚,日常生活中减少个人的碳排放减缓全球变暖进程等。毕竟,一旦珊瑚所处的生态系统全面崩溃,处于生态链中的我们,难道还能全身而退吗?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铁骨的介绍

铁骨


  “把不懂的知识做成子弹打到你的脑袋里好不好呀?”
  铁骨学姐,长相甜美却很有气势的双枪美少女。
  当然,手枪里装的是用知识做成的子弹,安全无害哦!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