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栗子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栗子

科普小课堂——妊娠期糖尿病答疑解惑

编辑:栗子

导语:随着我国高龄孕产妇数量增多,临床中妊娠期糖尿病的患病率持续升高。因此,详细了解妊娠期糖尿病,为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解开疑惑,助准妈妈们安稳孕育。

随着国家二胎、三胎政策相继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计划再添宝贝。在做出这个重要决定之前,很多人关注年龄因素对再生育的影响,随着我国高龄孕产妇数量增多,临床中妊娠期糖尿病的患病率持续升高。因此,详细了解妊娠期糖尿病,为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解开疑惑,助准妈妈们安稳孕育。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母体糖代谢异常,发生的糖尿病,是常见的妊娠合并症之一。妊娠期间的糖尿病有两种情况,一种为妊娠前已确诊患糖尿病,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妊娠期才出现或确诊的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

哪些孕妇更容易患妊娠期糖尿病?

孕妇自身因素:年龄≥35岁、妊娠前超重或肥胖、糖耐量异常史、多囊卵巢综合征;

孕妇家族史:糖尿病家族史;

孕妇既往妊娠分娩史:不明原因的死胎、死产、流产史、巨大儿分娩史、胎儿畸形和羊水过多史、GDM史;

孕妇本次妊娠史:妊娠期发现胎儿大于孕周、羊水过多;反复外阴阴道酵母菌;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

通常在孕24-28周,医生会对孕妇进行75g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必要时在孕晚期重复糖耐测验。

OGTT的正常值:空腹<5.1mmol/L,服糖后1h<10.0mmol/L,服糖后2h<8.5mmol/L,其中任何一项血糖值异常者应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儿有什么危害呢?

对孕妈妈的危害:

1.孕妇感染机会增加。

2. 孕期易出现羊水过多、早产、可能出现胎死宫内。

3. 易出现孕期并发症:如妊娠期高血压发病率增加。

4. 孕妇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危险。

5. 孕妇发生产后出血的几率增加。

6. 因巨大儿增加难产、产钳助产和剖宫产的几率。

对胎儿及新生儿的危害:

1. 胎儿生长受限。

2. 容易发生巨大儿。

3. 胎儿畸形率增加。

4. 新生儿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窒息、低钙血症、高胆红素血症等,新生儿有转入新生儿科治疗的可能。

患上妊娠期糖尿病,该如何治疗呢?

饮食要均衡,做到定时,定量,控制总热量的摄入,保证胎儿的能量供应以及保证孕妇体重增长在正常范围。

♦主食要适量

主食主要是米、面、薯类食物,尽量不要进食含糖高的食物,包括饮料、甜点、冰激凌、巧克力和水果等。

♦蛋白质供给要充足

蛋白质的进食量不能少,鱼肉蛋奶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尤其鱼类,是高质量的蛋白质,脂肪少。特别要多吃一些豆制品和五谷杂粮,增加植物蛋白质。

♦脂肪供给要适量

可以食用橄榄油、核桃油等植物油,里面含有较高的DHA,对胎儿的大脑和视力的发育大有好处。并可适量进食一些坚果,如核桃、花生等增加脂肪的供给,这也是胎儿大脑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

♦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多吃一些蔬菜补充维生素C,吃五谷杂粮补充维生素B、E、A,经常吃一些含铁、锌和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鱼、虾皮、蛋黄、海产品、绿叶菜以补充矿物质。

♦少食多餐

以少量多餐为总原则,每日三次正餐,三次加餐,以保持无低血糖,无餐后高血糖,无酮症。学习应用食物交换份的知识,食物多样化,建议到围产营养门诊就诊,医师可根据孕妇饮食习惯,结合孕期妇女膳食指南制定个体化营养处方。

♦适当运动

孕妇要注意锻炼身体,每天3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走路、孕妇瑜伽、游泳、体操等)。

♦合理孕检

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要积极参加医院孕妇学校课程,掌握营养的相关知识,加强自我监测,定期按照要求进行孕期检查。

举例说明:营养师如何分配饮食:

根据孕妇孕前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2(m2);

例如:一孕妇身高160cm,孕前体重指数:22kg/m2,取摄入量:1890kal,合食物交换份21份。

1、早餐(7:00-8:00):1份主食(全麦面包1片35g)馒头或者花卷为35g+1份牛奶(160ml)+1个鸡蛋(60g)或鹌鹑蛋6颗+适量小菜(香油或者橄榄油4g+黄瓜100g伴少量豆腐丝或者芹菜100g拌黄豆粒或其他小菜任选其一)。

2、早加餐(9:00-10:00):1份主食(面包35g或者烧饼35g)+牛奶80ml。

3、午餐(11:00-12:00):3份主食(195g熟米饭可以两种米混合做成)+0.4份蔬菜(青菜2-3种200g)+0.8份食用油(8g)+1份肉(羊肉50g生重、瘦猪肉50g或熟酱牛肉35g)+0.5份豆腐(豆腐丝25g或北豆腐50g)或者0.5份肉类。

4、午加餐(15:00-16:00):1份主食(35g面包)+1份坚果/奶/水果。

5、晚餐(17:00-18:00):3份主食(195g熟米饭)或者馒头110g如为玉米面杂粮面120g+0.4份蔬菜(青菜2-3种200g)+0.8份食用油(8g)+中午如为肉类及禽类则晚上为鱼类(海鱼为主或者虾150g生重)。

6、晚加餐(20:00):坚果1份(核桃仁15g或开心果或者葵花籽15g)+酸奶130g。

7、睡前加餐(22:00):1份主食(35g面包)+低脂牛奶80ml。

以下是常见食物,相同种类交换份:

  

  患上妊娠期糖尿病,我该如何检测血糖呢? 

  妊娠期间建议定期自我检测血糖,通常建议检测五次血糖,亦称作“血糖小轮廓”:空腹血糖、三餐后2小时血糖(从第一口吃饭时间算)、睡前22:00血糖,每周检测1-2天,为医生提供血糖资料,利用妊娠期指导和监测。

  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必须注射胰岛素吗? 

  对于80%以上的妊娠期糖尿病孕妇通过合理饮食运动及适量运动疗法,血糖可以达到理想状态,如血糖仍未达到理想状态,应及时加用胰岛素。 

  如果注射胰岛素,会对胎儿有影响吗? 

  胰岛素是大分子蛋白,不通过胎盘,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如果注射胰岛素,否需要一直注射下去? 

  不需要。大多数情况下,妊娠期糖尿病会在分娩后消失。即使在分娩后12周仍然未好转,也能够通过饮食、运动和口服降糖药物来帮助控制和减轻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还能顺产吗? 

  妊娠期糖尿病不是剖宫产指征,是否需要剖宫产决定于是否存在其他剖宫产指征。

  如果血糖控制不好,胎儿特别大,需要剖宫产手术的可能就比较大。

  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分娩后有啥注意事项? 

  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及其子代均是糖尿病患病的高危人群,推荐所有妊娠糖尿病患者分娩后4~12周行OGTT进行产后筛查。推荐此后每1~3年进行血糖检测,诊断标准参照美国糖尿病学会(ADA)非妊娠期诊断标准。

  非妊娠期血糖异常及分类标准
  
【本文作者:北京市通州区妇幼保健院 李小庆 张夏华】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栗子的介绍

栗子


  “啊呜啊呜……知识和美食一样好吃,你要不要也来点?”
  领域:地理,环保,科幻,美食
  描述:S学园三年级,个子小小的完全没有学姐的样子,但是头脑非常聪明。是个吃货,又运动万能,吃不胖的典范。

©2011-2024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